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四强化四保障”措施 保障春节期间保健食品市场安全

2021-02-09 15:14: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保障春节期间保健食品市场安全,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和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采取“四强化四保障措施,持续加大保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消费者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强化源头销售治理 保障主渠道保健食品安全

鸡西市市场监管局特食科执法人员持续加大对保健食品源头销售抽查检查力度,及时消除保健食品主渠道销售安全隐患。相继检查了保健食品汤臣倍健系列品牌鸡西总经销店黑龙江欣东商贸有限公司和鸡西市大参林灵峰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黑龙江辰孚药业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黑龙江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鸡西市长寿堂创新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鸡西华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鸡西市福寿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鸡西市宝仁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7家连锁店总部,重点查看企业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等情况。查看了企业的库房,对库房内现有产品进行抽样检查,并仔细查看产品的生产厂家经营资质、产品的企业标准、进货发票、入库单及产品的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和型式检验报告、批次检验报告等。对企业存在的没有认真对标签进行核实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企业要认真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自觉遵守保健食品法律法规规定,诚实守信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强化重点问题治理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执法人员重点抽查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严查保健食品违规销售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检查中,执法人员认真查看经营单位销售的保健食品是否存在与普通食品混放问题;是否存在与药品混放问题;是否设置“保健食品销售专区”;是否悬挂“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和“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牌等。检查中发现,个别经营单位仍然存在没有设置保健食品专区或专柜,保健食品专区摆放普通食品存在混放,保健食品专区没有悬挂“保健品牌,保健食品专区缺少“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和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牌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及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在责令整改期限结束后,采取回头看的方式检查其整改情况。目前,4家药店均已整改到位。

强化薄弱环节治理 保障保健食品市场安全

商场、超市等是保健食品销售的薄弱环节。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加大了对商场、超市等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的抽查检查力度,确保消费者过一个祥和安全的节日。先后抽查检查了鸡冠区、城子河区、恒山区等地的34家商场、超市,发现有12家商店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中没有保健食品销售项目;33家商店没有设置“保健食品专区或专柜”,存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和缺少“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和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用语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及时对经营者进行了《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经营者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销售保健食品,并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针对没有销售保健食品经营资质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经营者立即将保健食品下架处理,待经营者增加保健食品项目后方可销售;针对没有设置专区或专柜销售问题,要求经营者及时设置专区或专柜销售;针对混放销售问题,要求经营者及时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分开销售;针对没有警示用语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发放了“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包括投诉举报电话12315)警示用语标志,及时张贴于专区或专柜位置。对保健食品经营进一步进行规范,切实维护节日期间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强化科普知识宣传 保障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提升 

鸡西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宣传与普及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重点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执法人员在进行现场检查时,及时认真地向经营者讲解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画等形式进行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提醒告诫经营者守法经营,坚决杜绝虚假宣传保健食品行为发生,坚决杜绝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效情况发生。同时,利用鸡西市市场监管局公众号、老年大学微信群和监管微信群,定期刊发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保健食品,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提升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及自我防护意识。

此外,执法人员还走进市老年大学,面向老年人开展保健食品识骗、防骗等内容的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张贴《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科学选用保健食品严厉打击虚假宣传》等宣传画,发放《保健食品小常识》《保健食品消费误区》《保健食品十大骗术》等宣传手册,进一步提升老年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及自我防护能力。通过强策划、造声势,该市打击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保健食品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形成。

截至目前,鸡西市共抽查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00余家,核查保健食品注册证书、检验报告、进货票据各350余张,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督促排查对象立行立改问题46个,张贴保健食品宣传画100余张,发放宣传材料150份,为春节期间保健食品市场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供稿: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五 ...

  • 陕西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你点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