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总结2020 干好2021!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晒出工作清单

2021-02-05 17:3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发布2020年工作总结和下步工作思路》,在进行年度总结的同时展示了2021年的工作规划

文称,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紧紧围绕年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为主线,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夯实监管基础,健全监管机制,着力提高质量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杭州市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的稳步提升。

2020年主要工作举措、成效

疫情防控有序有力

强化职能,做好口罩等民用防疫物资质量安全帮扶、监管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条线人员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积极抗击疫情。围绕“促生产、保供给、严质量”的目标,成立口罩专班,全力加强质量安全帮扶,突出口罩生产源头,督促相关企业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多措并举严把民用口罩生产质量关,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省局领导肯定。联合开展民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秩序,有效促进了产品质量安全。

助企发展主动有为

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纾困帮扶落实到位。联合杭州市质检院、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联合成立质量安全帮扶服务组,与各单位实地走访帮扶企业,重点宣传各级惠企政策、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等,帮助企业纾困解惑,并注重长效机制。质量安全帮扶服务组与属地相关单位,实地走访帮扶企业150余家,有效解决问题120余条。

扎实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围绕重大工程建设,安全健康节能,百姓民生需求和强制许可等重点,持续做好全年监督抽查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生产和流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2020年已完成杭州市本级监督抽查5388批次,产品质量情况基本稳定。开展学生用品“十百千”专项监督抽查,加大儿童和学生用品监督抽查力度。2020年完成1200批次儿童学生用品监督抽查,涵盖110家企业、25个品种。严格从重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2020年监督抽查方面,重点逐渐向流通领域抽查倾斜,关注好重点产品和百姓较为关注的产品监督抽查。

加强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及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

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经过历次改革,目前已删减到10大类产品,杭州市目前共有获证企业547家,主要集中在食品相关产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两大类,约占85%。依法严格工业产品生产许可,2020年累计许可129件,强化证后监督检查,对407家企业开展证后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并督促企业整改完成问题91项。持续推进产品质量安全分级分类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提升企业获得感。

质量监管统筹推进

1.开展流通领域“十百千”专项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流通领域产品质量,更广泛地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开展杭州市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十百千”千人培训活动,即:组织十个场次以上,百家以上商超、卖场、经营店铺,千人以上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通过宣贯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相关人员知法懂法用法,进一步提升法制观念,切实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维护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营造“放心消费”环境。2020年9月4日,在下城区举行杭州市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千人培训启动仪式,全年累计开展“十百千”专项培训15场次。

2.持续深化产品质量分级分类监管。创新区域块状经济监管方式,在杭州市范围内全面稳步推进食品相关产品分级分类监管,余杭区局在2019年试点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成效明显。临安区局构建电线电缆行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体系(双控体系),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于2020年9月28日,在临安区召开杭州市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双控体系”工作培训现场会,100余人参加,取得了较好效果。临安局“双控体系”监管工作方法,代表杭州市局在浙江省局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3.“放心工厂”持续推进。抓好“放心消费”,根源在于放心消费的产品质量要达到产品质量的要求,而“放心产品”必须要有放心的工厂生产出来,所以抓好“放心工厂”建设,才是抓住放心消费的核心和根本。按照浙江省局部署,杭州市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按照从消费端倒逼生产端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在2800家年度任务的基础上,2020年超额完成至3256家基本信息录入工作,完成率116.4%,各项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于2020年8月25日在建德市召开杭州市放心工厂创建推进现场会,与会单位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更好推进工作。

4.开展块状产业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开展县域块状产业产品质量风险排查工作,制订相应的风险排查工作方案,杭州市14个区县市结合区域块状产业实际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涉及眼镜制配、民用口罩、制笔、电线电缆等12类产品701家企业。根据产品质量风险的隐蔽性、突发性和复杂性,深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彻底摸清了辖区内相关企业的基本状况,对每家企业建立了质量信息档案,建档率100%。各区县局根据历年来监督检查情况,综合企业的生产条件、质量管理能力、质量诚信记录等情况,分别对企业进行A、B、C分类进行指导和管理。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开展民用防护口罩产品质量风险排查,深入开展余杭民用防护口罩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分析37批次,发现风险点32个,及时对风险产品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5月27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余杭召开了杭州市民用口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市局巡视员范俊华、浙江省局副局长王状武发表重要讲话。委托杭州市质检院对民用线缆、电力电缆、同轴线缆、光纤光缆等产品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比对30批次。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利用多种形式和各级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的作用。

5.严格落实后处理工作。根据《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暂行办法》,依法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后处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最终目标,就是通过“双随机”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对相关不合格企业依法严格实施后处理,督促其完成整改直至合格,以此压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促进产品质量提升。2020年,累计完成市场监管总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28件,外地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70件,市本级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412件。

 专项整治持续发力

1.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根据《杭州市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两年行动方案(2020-2021)》有关要求,加大对电动自行车源头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落实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经营商户主体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重点采取六项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检查36次,现场查封非法加、改装电动自行车、老国标电动自行车627辆。余杭区局联合公安等相关单位,对7家涉嫌违法经营商户进行立案调查,刑事拘留5人、取保候审2人、行政扣留1人。

2.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和车载罐体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抓好重要工业产品许可证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按照总局、省局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2020年对24家危化品企业、102家危包企业全覆盖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隐患29项,确保了质量安全。

3.开展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按照局党委统一要求,认真负责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阅资料收集提交的牵头、协调、联络等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关于环保现场督查要求,派副处长专职参加并任环保督查现场督办一组组长,高标准完成各项相关工作。

4.开展建筑用钢筋专项整治。针对监督抽查中发现杭州市流通领域建筑用钢筋产品不合格率较高问题,积极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及时化解舆情。召集相关专家,研究分析主要不合格的金相组织项目原因,指导企业及时整改。于2020年12月25日召开杭州市建筑用钢筋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研讨会,在杭销售的53个品牌、120余户商家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建筑用钢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就相关专业知识培训授课,企业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市局、省局及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增强产品质量安全。

下步工作思路及目标举措

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处理疑难复杂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勤廉履职、作风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工作学习中,一定继续发扬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求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把握一个重心,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重心只有一个,就是“安全”,继续关注生产领域发生的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突出流通领域重点产品监督抽查钢筋、水泥等工业产品许可证目录产品,总局、省局关注的重点产品,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以及近年来监督抽查不合格率较高的产品,把有限的监督抽查经费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不断提升监管效率。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从严监管,全面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大力排查质量安全风险,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迅速有效处置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确保不发生有严重影响的恶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完善两大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监管态势

1、部门联动机制。加大与市建委在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的协同监管机制;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在成品油等生态环保方面的监管机制;与消防救援机构在消防产品的监管机制;与市公安交警局在电动自行车方面的监管机制等,通过这些联动,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态势。加强与局内部相关处室协调沟通,共同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相关监管工作。

2、质量溯源机制。2021年的监督抽查,计划把经费聚焦在流通领域产品监督抽查。对于监督抽查不合格的情况,一是对流通领域产品质量进行溯源,将相关不合格产品信息通报至生产企业所在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其加强监管,依法处理;二是严格依法后处理,并进行信用惩戒;三是将有关信息共享给相关部门,如把钢筋、水泥等建材类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信息共享给住建部门。

突出三个重点,夯实产品质量监管基础

1.突出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及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经过历次改革,目前已删减到10大类产品,杭州市目前共有获证企业547家,主要集中在食品相关产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两大类,约占85%。依法严格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强化证后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产品质量安全分级分类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提升企业获得感。

2.突出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对照浙江省局年度重点工作,杭州市局拟定重点目标任务清单,转变工作思路,加大流通领域的监督抽查比重。2021年开展监督抽查计划不少于3500批次。生产领域工业产品涉及省局对市局考核的监督抽查任务全部由市局完成,让各区县局有限的监督抽查经费用在刀刃上。加大与网监分局、综合执法队、信用监管处等处室信息共享、协同合作力度,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率。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严格依法依规后处理,不断强化行政监管威慑性。

3.突出块状产业风险排查。按照省局年度部署,按照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治的要求,加强对重点产品的风险排查,部分单位可根据实际,结合分级分类监管共同实施。将风险排查与日常监管、双随机监管等相结合,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在产品质量、标准、商标、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方面优势,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融服务于监管,最终实现区域块状产业产品质量提升。

开展四项活动,凸显产品质量监管效能

1.开展“双千”活动。即对10类重点产品(建筑用钢筋、水泥、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电线电缆、成品油、家用电器、电动自行车、儿童学生用品、妇女卫生用品),开展1000批次以上监督抽查;对流通领域1000家以上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宣贯培训。通过此项活动,找准重点产品质量品质弱项、销售企业经营管理弱项,实施精准三服务、监管,以此促进监管效能。

2.开展蓝天保卫战专项活动。与市生态环境局、经信局、商务局等信息共享,重点在成品油质量监管方面,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形成全领域联合监管态势。

3.开展儿童守护专项活动。制定儿童学生用品专项监督抽查方案,联合食品流通处、综合执法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确保校园周边儿童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安全。

4.开展长三角联合监管活动。联手嘉兴市局创建长三角协同监管试点,明年将联合嘉兴市局在推进区域块状产业风险排查上大胆探索,通过共同开展联合调研、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培训、专项监督抽查等方式,积极创新,实现长三角协同联动,建立重点产品风险排查制度,不断提升区域协作执行力,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为在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内推广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回顾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创新性仍待提高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产品种类繁多,销售形式多样,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监管方式方法方面,还不能适时跟上发展步伐,创新监管方式。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监管仍有差距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目前已全部由省局发证,原国发五类产品委托市局受理,其它不变。审批许可工作部分区县划归产品质量监管科实施,部分在行政审批科窗口单位实施,窗口为流动性窗口,办理人员变化较大,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上存在业务能力不足问题,导致许可质量不高不严格问题。在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方面,部分区县下达任务时未合理使用“双随机”平台,监督检查结果未及时上传系统平台。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2021年工作计划将结合这些情况予以改正提高,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体提升。

主要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省局“50200”

开展县域块状产业产品质量风险排查行动,每个县(市、区)排查不少于一个块状产业,涉及全市14个区县(市)全部完成。

市局重点工作

1.放心工厂创建:在2020年度任务指标2800家,完成3256家基本信息录入工作,完成率116.4%。

2.儿童学生用品“十百千”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完成儿童用品、儿童服装、学生用品等25个品种涵盖110家企业、1200批次监督抽查。(孙利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 ...

  •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对园区内的所有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