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0年青海省质量工作呈现“四个强化”

2021-02-03 14:44: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青海省质量工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抓“六保”促“六稳”为目标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积极培育“四种经济形态”、全力建设“五个示范省”,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省”战略,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全省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7.5%,建筑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为97.07%,高速公路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在96%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5.4%,游客旅游满意度达98%以上。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更加健全。机构改革后,为确保质量工作不断档,结合机构人员调整情况,保留了省委书记和省长双组长的高规格质量提升工作领导机制,持续强化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内省政府主要领导3次对质量工作作出批示,省长信长星作出“要下大力气抓,用真功方能出实效,争取有一个大的提升”重要指示。质量相关工作部门加强联动,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从体制机制上把质量工作摆在全省战略发展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实。

强化绿色发展,路径更加清晰。紧紧围绕提高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要素、工艺装备和能效水平,鼓励企业推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引进和采用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新装备,促进产业向高质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一三二”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全力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全省先后建立了牦牛、青稞、油菜、有机肥产业联盟,现代农牧业、生态环保产业已具雏形,全省循环工业增加值占比达60%,有力打造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样板。

强化技术保障,基础更加牢固。大力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累计制定地方标准199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1159项,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79项,标准基础体系基本建成。紧紧围绕民生计量和能源计量能力建设,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保障服务能力,注重计量文化建设,全面提升计量工作水平。积极拓展资质认定领域,17家公安机关刑事技术机构通过资质认定,已覆盖全省各市州。与甘肃省建立了兰西认证结果采信互认机制,支持青海特色优势产业认证发展,充分发挥技术基础对质量提升的助推作用。

强化创新活力,氛围更加浓厚。广泛开展以开发品种、提升质量、诚实守信、服务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服务行业劳动竞赛活动,全省20多个行业、100个以上工种(项目)近20万人参加各类质量攻关活动。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技术培训、岗位练兵、“青海高原工匠”“青海工人技术明星”和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等形式多样的质量创新实践活动。在全省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开展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安全施工、创和谐团队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弘扬“高原工匠”的企业家精神,有效激发了全社会的质量共识和创新活力。(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 安徽省铜陵市是我国著名的铜工业基地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城港集团滨海港区

  • 践行社会责任 2021年曲美家居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