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家特防中心(江苏)推行驻企“双向培训”活动

2021-02-03 10:43:39 中国质量报

“同窗·问道” “同窗·思策” “同窗·同学”

国家特防中心(江苏)推行驻企“双向培训”活动

□ 钱 辉 张吉祥

近年来,国家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江苏)(以下简称国家特防中心(江苏))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模式,以进驻企业互讲互学、互诊互促、互助互信等多种形式,灵活运用集中式授课、观摩式实践、互动式研讨,实施“双向培训”,发挥双向赋能,开辟共同发展的新途经。

2019年2月20日至23日,国家特防中心(江苏)首次开展驻企“双向培训”活动,该中心技术人员驻厂就安全帽产品为如东盾安劳保防护用品厂提供面对面技术服务;5月14日,该中心专业检测人员赴江苏丹禾服饰有限公司,开展为期5天的纺织品相关产品等检验检测培训服务;7月13日,该中心技术人员用3天时间为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2020年2月13日,百诺医疗公司对医用口罩产品进行改进,但密合性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国家特防中心(江苏)闻讯后,迅速派出高级专业检验人员进驻该企业,连夜对口罩进行解剖分析,发现口罩密合性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鼻梁条的问题,通过替换不同的鼻梁条、海绵垫等配件,进行数据的比对,最终在12小时内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技术团队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对口罩生产工艺进行调整,成功解决了口罩密合性不达标的问题,为企业能够及时向疫区提供优质的口罩防疫物资赢得了宝贵的时间。2020年7月初,浙江某口罩生产企业有一批口罩要上架天猫平台进行销售。随机抽样送至国家特防中心(江苏),经检测,发现产品的过滤效率不达标。技术人员紧急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派出技术团队赴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发现主要原因是口罩中使用的熔喷布质量不达标,建议更换原材料和改进生产工艺。企业根据建议,在原材料和生产工艺上进行改进,再次生产的口罩产品过滤效率全部合格,顺利上架天猫平台销售。2020年10月初,该中心得知具有60多年品牌历史的双安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在防护手套标准上有疑问,随即派出技术团队对相关产品标准进行探讨,面对面进行操作培训,并针对检测过程中的细节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建议,取得了较好效果。

两年来,国家特防中心(江苏)先后进驻三峡、华通、三江、台湾企业无锡百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台湾企业无锡百和织造股份有限公司、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东盾安劳保防护用品厂等26家企业进行“双向培训”。为使“双向培训”常态化,该中心明确规定每月至少一次驻企培训,每次安排4至5位中高级专业技术检测人员现场讲解和实践操作培训,培训时间为3至5天。开展“双向培训”以来,检验人员与企业质管、检验员“同窗·问道”“同窗·思策”“同窗·同学”,实现中心与企业人员互讲互学、良性互动,相互问诊、现场解惑,达到认知迭代、思维升级,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 安徽省铜陵市是我国著名的铜工业基地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城港集团滨海港区

  • 践行社会责任 2021年曲美家居环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引导和鼓励农民建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