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结果

2021-02-02 22:2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2月2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2020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结果。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2020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市监认证〔2020〕36号)要求,加强对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认证市场秩序,该局于2020年4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有关情况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自愿性认证监督检查。本年度“双随机”检查,市场监管总局安排四川省检查50家企业(证书),实际检查45家企业、50张认证证书。其中,1家企业有3张认证证书,3家企业有2张认证证书,检查涉及10家认证机构。省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执法人员检查了15家企业,相关市(州)市场监管局检查了30家企业。

检查的认证种类为:质量管理体系证书17家、环境管理体系证书14家、食品农产品安全管理体系2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6家、良好农业规范(GAP)3家、商品售后服务评价3家、所有未列明的其他管理体系5家。

检查结果:未发现问题1家,通过检查38家,限期整改6家。

(二)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检查。2020年度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检查,省市场监管局以电热毯、电线电缆、暗装式塑料安装盒、不可拆线插头、灭火器产品和CCC免办获证组织为重点,对随机抽取的50家获证组织开展了监督检查,涉及认证机构2家。

检查结果:未发现问题34家,限期整改16家。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获证组织(企业)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获证组织(企业)获证后未按照设定的质量目标对企业开展有效的管理,未通过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环节进行有效的问题输入和实时解决;二是资料管理不规范,部分获证组织无法提供完整的管理体系资料;三是部分获证组织相关人员变更和经营场所(住所)变更未及时通报认证机构,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场所不一致未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四是个别企业不配合检查;五是企业未在免办系统中填写使用记录。

(二)认证机构存在的问题。一是认证服务合同不完整、不规范。常见的问题是合同中没有明确认证级别、产品范围、认证费用以及签订日期等;二是审核计划不规范、不完整。计划中的人员数与实际到场数不符、载明的审核场所与实际开展审核活动的场所不符、审核时间不一致等;三是审核报告模版化、程式化。部分认证机构出具的文件均系打印件,对认证对象没有针对性、实效性;四是部分认证机构的审核人员签字不完整,不符合项未验证,甚至有的无审核员签字,整改要求未闭合;五是部分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上没有按照规则具体描述获证组织(企业)的经营场所(住所)的准确名称和地址。

三、下一步工作

(一)做好帮扶工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帮扶获证组织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督促企业提高认识,严格落实认证有关规定和要求,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要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二)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提升认证监管业务能力,履职尽责,突出重点,加强认证监管,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行为,规范认证市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践行社会责任 2021年曲美家居环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引导和鼓励农民建设 ...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冲焊车间

  • 上汽新能源纯电动荣威Ei5

  • 江西永修等47对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