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供深生猪产销战略合作协议

2020-12-30 17:1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 12月3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供深生猪产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大企业、大生产、大流通、大市场强强联合,促进生猪产销对接、保障市场平稳供应。

签约仪式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生文表示,深圳市内没有生猪养殖,每年需要从市外调入大量的生猪及其产品。近年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国生猪产能下降,市场价格上涨较快,深圳生猪供应面临保供稳价考验。为了确保生猪稳定供应,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生猪供应链上采取了多项措施。

在生猪来源上,通过“政府协调服务+企业市场运作”的模式,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创性推行供深生猪“点对点”调运,在全国备案了近6000个供深猪场,将供深生猪来源由中南六省扩大至全国;定期对供深生猪的来源、数量、分布、价格及质量进行动态监测。在市场流通上,率先在全国开展肉品检疫票据换证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一次申领、全程流通”,减少企业换证手续,降低经营成本。在屠宰监管上,开展生猪整治专项行动,打击私屠滥宰,推行屠宰标准化,规范行业运营,提升监管水平,维护猪肉市场经营秩序。在政策扶持上,2019年以来,通过深圳市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先后安排近5000万元,用于非洲猪瘟防控、生猪紧急供应奖励等,并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供深生猪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在规划布局上,积极引导企业在广东及邻近省份发展生猪规模养殖,与产区政府部门、养殖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市场化机制加法定化保障”的形式,推动更多规模养殖场将优质生猪供应深圳,促进供深生猪稳定、长期、法定化的供应。

系列措施,助力深圳经受住了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确保了猪肉市场供应平稳。2020年,深圳全市4个生猪屠宰场均被评为“全国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厂”。深圳市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屠宰场均达到国家级示范厂的城市。

此次签约的四家企业中,据了解,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本土培养的畜牧龙头企业代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都是国内知名的养殖龙头企业。三家企业均为上市公司,技术先进,资本雄厚。未来,三家企业将在广东及周边地区规划建设超过3000万头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将以深圳为中心,向大湾区每年提供超过1500万头的生猪及各类肉制品。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执行好协议,服务好企业,监管好质量,保障好市场,连同3个养殖企业,共同做好供深生猪产销对接,有力促进供深生猪生产,完善供深生猪应急保障机制,进一步丰富深圳“菜篮子”市场供应,更好地保障深圳市民的肉品供应和质量安全,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广西北部湾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 ...

  • 记全国劳动模范、国网雄安新区安全总 ...

  • “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项目 ...

  • 曲美家居欲引领一场新材料革命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