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12-30 16:04:49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住(城)建局:

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我省建筑市场秩序。按照省厅年度督查工作安排,11月-12月,我厅对全省17个市州进行了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共抽查59个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重点抽查在建工程项目参建主体“三包一挂”等建筑市场违法行为,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责、工程款支付等情况。下达了14份执法建议书,7份责令整改通知书。

检查发现,各地结合实际,在规范优化施工许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专项整治、治理欠薪等方面有一些好的做法。如随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明确了许可类别、处理、处罚标准、补办许可条件等。宜昌市创新市场监管工作新模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工作的通知》,将实名制管理与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等市场行为监管相结合,建立了月通报机制,对辖区内未建立实名制管理或已联网但考勤率不足50%或排名后10位项目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定期通报,并按照《宜昌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记入诚信档案,有效促进了项目参建单位人员到岗履职。襄阳市在专项整治无证施工中,推行“七步工作法”,即一是事前告知;二是停工通知;三是立案调查;四是约谈警告;五是上报“入黑(黑名单)”;六是致函通报;七是“入黑”后不停工的,报市住建局市政府强行停工。咸宁市全面实行在建项目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工资准备金、工资银行代发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根治欠薪隐患排查,建立问题台帐,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联合人社和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并督促所辖县市区开展根治欠薪隐患排查。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建设单位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行为;存在将部分分项工程肢解发包行为;存在未按合同支付工程款或要求总承包单位垫资施工行为。

(二)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桩基础分部分项工程、模板脚手架专业工程等分包给不具备资质的单位或个人施工;存在转包工程或挂靠资质行为;存在项目经理未到岗履职或履职不到位行为;存在超资质承揽工程;存在专业分包合同签订不规范;存在建筑工人实名制考勤执行不严格。

(三)监理单位存在的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监理单位存在总监、专监未有效到岗履职;监理资料不完整、记录不规范;监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未及时督促参建主体整改,未形成闭合管理。

三、行政执法文书下达情况

针对检查发现的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和问题突出的项目,检查组依法依规下达了如下执法建议书:

1. 随县城市棚户区(厉山老镇)改造项目。建设单位湖北广大投资有限公司没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2. 汉川新汉都·和公馆1-5#楼项目。建设单位湖北华云置业有限公司涉嫌将桩基肢解发包,桩基工程先施工后办证;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北辉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懿未到岗履职,实际现场管理施工项目部管理人员与施工许可证不一致。

3. 汉川湖北华粮稻米储备有限公司粮食储备库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荣锦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向俊松未到岗履职,实际现场管理施工项目部管理人员与施工许可证不一致。

4. 黄冈市澳海黄州府一期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转包工程。

5. 赤壁鹏成·翰林府一期项目。该项目建设单位湖北赤壁市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嫌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企业;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北哲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涉嫌超越本单位资质承揽工程。

6.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小学建设项目。该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河南省大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涉嫌转包工程。

7. 公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业务大楼建设项目。该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北舜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小明未到岗履职,涉嫌存在违法分包行为。

8. 荆门市东宝区长宁实验学校建设项目。该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荆门市东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涉嫌存在转包工程或涉嫌违法分包。

9. 荆门市东宝区锦绣家园公租房项目。该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北荆捷建设有限公司涉嫌转包工程。

10. 黄石市黄石大桥一品园三期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京涛及项目主要管理人员未到岗履职,且现场管理人员与投标文件中承诺到场人员不一致。

11. 十堰市招商兰溪谷二期项目。建设单位招商蛇口十堰置业有限公司涉嫌肢解分包桩基工程,先施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证。

12. 枣阳万达广场项目。建设单位枣阳百盟光彩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13. 恩施玺悦项目。施工单位湖北裕邦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分包。

14. 恩施市挂榜岩(摩天岭)历史文化公园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恩施州翔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分包。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要敢于较真碰硬,严格依法依规对发现的问题作出严肃处理,力戒对事中事后监管敷衍塞责、流于形式。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行为,落实各方主体责任,下一步要着重强化以下工作:

一是举一反三加强整改。对本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有关市州务必严格依法调查处理,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各地要严格落实《湖北省建筑业企业市场行为监督办法(暂行)》、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标后履约行为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在建工程日常检查及专项巡查,举一反三、加强监管,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出现。

二是加强培训严格执法。各地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尤其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令第724号)、《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建市规〔2019〕1号),在对“三包一挂”的调查处理上严格依法、准确执法。遵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谁许可、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属地管理原则,规范监督检查工作流程。执法检查要做到“四个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做到阳光执法,确保公平公正。

三是严格规范信息化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将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纳入省级监管平台。各地要把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作为重要检查事项及日常监管重点,实行常态化监管。将进入实名制库的人员信息数据作为到岗履职考勤、从业记录、人员诚信、教育考核、安全准入、资质动态核查等市场行为监管的源头数据,切实规范一体化平台数据信息管理工作。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