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海盐探索构建“商家共治联盟”基层治理新模式显成效

2020-11-30 17:42: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由浙江省海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百步分局、百步镇人民政府、百步镇商家共治联盟起草的《商家共治联盟建设与管理规范》通过评审。《规范》发布后,将填补国内该领域内标准的空白。2018年以来,海盐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百步镇人民政府以商家共治联盟组织体系、运行体系、提升体系“三大体系”的建设为抓手,逐步构建起“联盟委员主导+商家自主参与+政府部门支撑”的新型社会共治模式,取得较好成效。该联盟模式先后获评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度社会共治50佳案例之一、嘉兴市2020年度小个专党建工作品牌等荣誉。

一是片区委员+业务委员+扁平网格,构建紧密的“共治”组织体系。围绕破解基层治理“喊破天没人应”的问题,2018年9月启动商家联盟“试点”工作,先后两次将百步集镇和横港集镇两个片区的500余户商家100%纳入联盟实现全覆盖,通过走访调研+推荐遴选+座谈征求等方式,确定了商家共治联盟“一体两翼”的组织体系,即一个领导机构、两个专门委员会。“一个领导机构”设会长1名、副会长4名、秘书长1名,同时设荣誉会长1名(由镇分管领导兼任)和业务顾问2名(由镇内部门负责人兼任);“两个专门委员会”分别为由16名商家代表组成的联盟片区委员会和由9个镇内部门组成的联盟业务委员会。制定并对外公布一体两翼工作制度、主要职责、工作计划,通过建清单、组群聊、亮电话等方式,将辖区商家分为16个片区并逐一明确“联系委员”,形成一张区域内商家100%全覆盖的扁平网格。

二是清单管理+混编巡查+应急联动,构建高效的“共治”运行体系。围绕破解基层治理“政府包干商家甩手”的问题,针对集镇区域内道路维护、卫生清理、绿化保养、食品安全、矛盾纠纷等10余项常见问题,制定公布一批清单,明确常见问题对应的责任委员、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并通过商家微信群、联盟微信群等渠道,收集上报和跟踪解决,仅2019年就收集各类集镇管理问题225个,处置率达98.5%。将16名片区委员和12个业务部门混编成动态巡查小组,不定期开展文明巡查、安全巡查、节点巡查、劝导巡查等,今年来累计出动200余人次巡查1000余家次助力文明创建、美丽城镇创建、平安海盐创建等中心工作。此外,上级部署的疫情防控、安全排查、督查暗访等临时突击工作任务,联盟委员全体参与应急联动,“联盟核心”微信群内的一个紧急通知基本上30分钟内实现动员传达到包干片区内的所有商家,高效、快捷、有力。

三是宣贯培训+联合评比+制定标准,构建科学的“共治”提升体系。围绕破解基层治理“商家不知不晓不会”的问题,创新建立“培训+评比+整改”的倒逼工作机制。在12个业务委员部门的支持下,联盟牵头先后4次组织对辖区100余家餐饮单位开展融合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文明创建、法治道德、消防安全等内容的专题培训。每季度不定期对联盟所有商家进行评比,对星级商家给予一定的奖励,如“四星商家”及以上星级商家可获得价值近200元的实物奖励,累计评比500余户商家,其中三星级及以上190户,评比结果门口公示、媒体公示、视频公示,倒逼商家整改各类问题300余个,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0余起。此外,还增加了餐饮单位“红黑榜”公示曝光制度,累计发布7起红黑榜,涉及近200家餐饮单位。同时,为了促进联盟的稳定规范运行,于2020年9月份启动了联盟建设与管理“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于近期通过专家评审正式对外发布,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内标准的空白。

(鲁利军 浙江省海盐县市场监管局 张志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日化产品 ...

  • “第六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