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答复政协委员《关于制定出台国家〈质量促进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0-11-13 23:00:33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84号

(政治法律类234号)提案答复的函

魏定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出台国家〈质量促进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产业乃至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既是满足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途径,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赞同您所提出的完善质量法制建设、加快质量促进立法的建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信用方面立法情况。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对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明确对质量领域严重失信企业相关责任主体的惩戒措施。对《疫苗管理法》《食品安全法》《标准化法》《药品管理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实施条例》等与产品和服务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增加信用监管内容,强化信用约束。

(二)职业教育方面立法情况。修订《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要建立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制度,建立职业院校教学质量标准体系。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将加强职业素养教育,将质量意识、职业道德、法律意识等要求贯穿职业培训全过程,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着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三)工程质量方面立法情况。完善以建设单位为首要责任主体的质量责任体系,建立建筑工程质量评价制度,探索利用第三方力量实施区域质量评价。强化工程建设标准引领,建立层次清晰、专业齐全、协调配套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总数超过7000项,修订完善《城镇供水服务标准》等国家标准,促进质量水平提升。

(四)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积极推动和配合《长江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的制修订工作,围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目前,生态环境领域已有相关法律35部、国家生态环境标准总数2124项,包括17项环境质量标准、186项污染物排放标准,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质量促进立法方面。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市场监管总局正在积极推进《产品质量法》修订工作,拟写入质量促进相关内容。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了由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主任委员的《产品质量法》修订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的《产品质量法》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在修订过程中积极借鉴国际经验,确立了《产品质量法》“三位一体”的立法定位,即法律草案内容拟包含质量监管法、产品责任法和质量促进法等内容。现已完成了《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评估和立法调研工作,形成了《产品质量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产品质量促进制度、政府质量提升工作职责、质量社会共治、质量激励机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等促进质量提升措施。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场监管总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产品质量法》修订工作,将质量促进制度纳入立法内容,强化顶层设计与宏观协调,并做好与财税、金融、诚信、职业教育、文化宣传等各项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推动质量社会共治,为建设质量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抄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

联系部门及电话:质量发展局 010-82262048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