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局召开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现场会

2020-11-09 16:2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5日,广西市场监管局联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广西电子商务协会在南宁市召开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现场会,通报2020年全区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指导和规范,推进电子商务放心消费创建,倡导电商企业履行守法及诚信经营承诺,促进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闭俊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5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广西电子商务协会召开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现场会。

会议指出,规范网络市场秩序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的需要,规范好网络市场秩序,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扩大供给,提高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为支持企业创新创造,形成活力迸发、规范透明的良性竞争环境,助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营造好网络市场秩序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全社会应当树立共管共治共赢思维,提高监管和治理效率,降低行政管理成本。


▲电商企业代表宣读承诺书

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转变监管理念、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监管模式,对新行业、新业态要包容审慎,主动帮助电商企业解决疫情导致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对电商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发展。积极推动电子商务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支持鼓励电子商务经营者不断提高诚信经营水平,加强政企合作,推动网络交易信息共享共用、优势互补。电商经营者要切实履行好网络经营主体责任,平台经营者要严格履行平台审核义务,推动网络促销活动遵循市场规律、回归诚信经营、向好向善的商业本质,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广西的相关政策和区位优势,了解广西优质资源,用好用活广西的优惠政策,服务于广西的经济发展,助力扶贫脱困。行业协会要积极引导行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和服务企业的作用,指导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制定行业规则,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守法经营,帮助电商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调整经营策略、培育发展品牌,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经营。

会议强调,“双十一”即将到来,电商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要开展全面自查,尤其是针对往年集中促销活动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研究,完善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要自觉遵守《电子商务法》规定,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自觉落实促销信息事先公示、平台进入把关、促销信息记录和保存义务;禁止通过协议等方式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要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要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保障平台正常运行,自觉加强售后服务队伍管理,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制定促销活动物流配送应急预案,向消费者提供质量优、价格实、服务好的商品和服务。


▲与会代表在企业现场参观

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监消费处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区2020年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南宁、桂林、玉林、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从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和电商放心消费创建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发言,电商协会、电商经营者代表也从行业自律、诚信经营、管理理念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电商企业代表还进行了现场承诺。相关企业现场介绍了履行电商主体责任、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规范网络直播行为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与会代表会后进行了现场参观。

广西电商协会、各市电商协会及30家电商企业代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网监消费处全体同志;南宁、桂林、北海、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各市网监机构负责同志等近80人参加了现场会。(作者:段寞  摄影:杨彪)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河南省三门峡市用标准化管理走出非公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