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结果

2020-11-04 09:43: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2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2020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结果。为加强认证活动监管,进一步规范全省认证市场秩序,增强认证的公正性和公信力,2020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全省认证活动监督检查。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检查通过随机抽取获证组织开展现场查验的方式,监督核查相关认证机构认证活动的规范性。本次共抽查省内获证组织120家,其中:质量管理体系认证45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6家,有机产品认证15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10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4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0家,共涉及24家国内认证机构。本次检查共发现认证机构及获证组织存在的各类问题172项,其中:严重问题12项,一般问题160项;涉及21家认证机构,其中:涉嫌存在严重问题的认证机构5家,存在一般问题的认证机构16家。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认证机构基本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和相关认证规则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认证活动,按计划对获证组织开展有效的审核、评价和跟踪监督。大部分获证组织能够按照所建立的有关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能够按照认证要求组织开展生产、销售活动,并规范使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保持认证的有效性。通过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认证活动,有效遏制了“认证乱象”的发生,对提高认证的公信力和有效性,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问题

本次监督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少数认证机构存在擅自缩短审核时间,减少审核人数,遗漏认证程序,降低认证标准,认证范围与企业业务范围不一致等问题。个别认证机构甚至出现连续多张认证证书内容与企业实际严重不符的问题。

(二)部分认证机构的认证活动不够规范,主要表现在审核计划、审核报告等文件遗漏认证人员信息、无签名、无机构印章,不严格按照审核计划确定的时间开展现场审核,上报国家认监委数据库的信息存在错误,审核报告内容不够详尽、不能准确反映现场审核情况,对部分工艺文件的审核不到位、不准确等。

(三)少数获证组织存在档案管理不规范、不能完整提供认证档案材料,不能严格按照获得认证的管理体系运行,部分体系文件缺失,个别强制性认证产品参数与认证的参数不一致等问题。

三、处理建议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认证机构存在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违规行为发生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调查处理。对存在一般问题的认证机构,可进行约谈或发出告知书,责令其改正;对涉嫌存在严重问题的认证机构,要移交相关执法稽查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并及时将处理情况上报省局。对需要撤销认证机构资质的,按照有关程序上报国家认监委进行处理。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获证组织存在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获证组织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分别通报相关认证机构,督促其加强对获证组织的监督,及时进行整改,保持认证的有效性;对不能持续保持认证条件要求的,及时撤销或暂停认证证书。

附件:2020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doc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 河北省威县将食用菌培育带动农民增收 ...

  •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实 ...

  • 美丽山村开启金秋画卷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