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督查指导包头市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0-10-03 19:0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全自治区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近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特孟率领第二督查组对包头市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为民、聂文,副调研员徐田胜陪同检查。

此次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的形式,覆盖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督查内容主要包括秋季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校园食品守护行动推进情况;国家四部委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等。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为民就包头市落实自治区相关部署要求情况及近期全市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中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详细汇报,督查组查阅了相关资料。

随后,督查组利用两天的时间先后深入昆区、东河区、九原区、稀土高新区的包钢一中、包头市蒙古族学校、包头医学院、包头市职教园区社会实践基地、稀土之星幼儿园的校园食堂和包头医学院内永盛成连锁超市进行现场督查检查。检查中,督查组认真查看了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记录、索证索票台账、食品贮存情况、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订及落实等情况。在食品经营超市,督查组重点检查了食品购进索证索票、冷链食品贮存、散装食品销售等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改正,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监督落实整改。

在反馈意见会上,督查组对包头市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尤其是对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的领导包联责任制、校外托管班(小饭桌)备案评定管理、学校食品安全制度汇编、两个“百分百”、绿色健康食堂创建及智慧监管等特色亮点工作给予了极高评价。同时,对个别学校食堂布局不合理、食品添加剂管理不到位、洗消不规范等问题,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督查组现场进行了剖析指导。

督查组建议:

一是2020年作为餐饮业质量提升三年计划收官之年,一定要做好示范创建、完成量化指标,加大对学校及校外供餐企业的检查,做好校园内外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二是要适时指导组织学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应急演练,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在包头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最大程度降低事故损失,努力减小社会不良影响。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总结经验,层层传导压力,引起各地各部门重视,及时做好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推动学校、幼儿园及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市各级监管部门要坚决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提升全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

(供稿: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