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龙州县市场监管局护航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餐”

2020-09-03 15:4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八月末,广西龙州县各中小学校的2万余名学子陆续返校,宁静的校园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热闹之时,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不可忽视,为织牢餐饮安全防护网,该县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提前部署,为学校顺利开学保驾护航,全力守护莘莘学子的饮食安全。

9月1日上午,龙州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餐饮检查组一行4人,来到县民族中学食堂,只见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餐前准备工作。换上干净整洁的厨师服、戴上口罩和厨师帽、洗手、消毒,然后走进操作间开始择菜、洗菜、切菜……忙而不乱,秩序井然。

检查组从餐具消毒、色标管理、防蝇措施、食材质量、下水道清洁到食物加工时间、学生就餐安排等,对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向学校及时反馈。笔者发现,每到一处检查组都会向食堂负责人详细询问:学校食堂第一责任人是谁?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对学校食堂提出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学校食堂在开学前是否已进行全面自查?以及其它问题。他们督促各校校长、食堂负责人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在县第一中学,该校总务主任欧吉康介绍,学校食堂所有的从业人员,在开学前已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检查合格的才能上岗。开学后,学校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要求,米、油、面、肉、蛋及蔬菜等食材均由具备资质的广西龙州通洲物流有限公司统一配送,并签订相关合同,留有检验合格证、票据等存档备查。每天早中晚三餐,每一种食品都会按照标准125克,留存48小时的标准留样。

步入宽敞明亮的龙州高中食堂,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餐桌,干净的地板,同学们有序地打饭,不推不挤,吃饭时细嚼慢咽,温文尔雅,没有嘈杂声和喧闹声。龙州高中是该县一所寄宿制中学,据悉,该校今年共有学生3900多名,预计在校就餐2100多人,校方对于学生食品安全尤为重视,严格要求食堂员工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从食品采购、粗加工及配送三个环节保障食品安全。

“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大家不可以掉以轻心,务必要抓好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堂从业人员必须认真履行工作责任,特别要注意人员健康档案的管理,做到每日测量体温及询问相关症状并做好记录。”餐饮股负责人卢春保特意嘱咐学校食堂负责人。

此外,龙州县市场监管局还对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营业中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学校周边的餐饮店、超市、食品经营店重点检查证照、进货渠道、索证发票、食品标签等内容,督促商户严格落实相关措施。

对于这种严格监管,校长们无不表示赞成。“校园饮食安全需要职能部门严格监管,更需要我们学校自身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各项管理措施,不仅要保障好‘开学第一餐’,还要保障好接下来的每一餐,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该县民族中学校长吴伟彰如是说。(通讯员 赵伟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 24年品牌向上 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 奥康:五色叠加 写好一个“康”

  • 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质量月活动掠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