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管局扶贫:万寿村来了个方书记

2020-09-02 14:5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3月,方声有从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万寿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与全村党员干部携手,带领群众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村“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86户1306人,目前已脱贫283户1287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党建促脱贫。通过组织开展每月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精准扶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致富带动作用,有效推进全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攻坚医疗、教育、住房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对照贫困户“八有一超”和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标准,深入农户走访,落实帮扶措施,及时补齐短板。村中贫困人口较多,致贫原因复杂,要全部了解掌握他们的情况不容易,而且不少群众对“城里来的人”有些排斥。为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方声有白天工作,傍晚后,趁大家收工在家做晚饭,就走家串户,这家聊一聊今年的收成,那家谈谈孩子的学习,为贫困户协调、落实产业奖补、小额信贷、医疗救助、教育补助、雨露计划等扶持政策。

2018年万寿村脱贫72户308人,顺利通过自治区“四合一”实地核验,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脱贫26户84人,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8.40%降为0.39%。

打造特色产业,助推脱贫增收致富。为了破解村里没有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等突出问题,任职以来,方声有同志与村干部商量,与经济能人合作,通过“创业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将286户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102.3万元和集体经济专项发展资金23.35万元投入合作社,种植陈皮柑510亩。2019年底,基地销售陈皮柑80万斤,销售额120万元,贫困户增收8.2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8万元。

立足实际,多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购置两台农耕机出租、与本村企业(中板厂)合作经营、与本村合作社合作种植陈皮柑和优质稻产业、安装光伏发电、提供劳务服务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5.1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7.2万元;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0万元。

加强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及利用第一书记帮扶经费,硬化了村屯道路2800多米,建造了方屯和轩屯篮球场、下马屯戏台,安装了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村村通无线广播等;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三清三拆”和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有效改进村屯人居环境。2018年至2019年,万寿村先后荣获自治区“无邪教村”、贵港市“生态村”、覃塘区“文明村”称号,下马屯荣获自治区“绿色村屯”称号。

强化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方声有于1月28日返回村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每天利用村屯微信群、无线广播系统转发疫情公告、指挥部令和防控新冠肺炎常识;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和村医逐户上门对重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及居家观察、消毒居家场所和村屯公共活动场所;走村串户,逐户做好上门宣传、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劝散聚集的群众,嘱咐大家千万不串门、不聚集;和村党支部书记不定时巡查卡口值守情况,并参与值守,连续26天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寿村始终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供稿: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历史 ...

  • 恒源祥:助奥运 迎百年 创造无限未 ...

  •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

  •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 ...

  •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