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2020-09-01 17:3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使用公勺公筷,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让我们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共同推动,文明用餐,拒绝浪费,让公勺公筷成为餐桌上的时尚,让节约粮食成为新时代的风尚,让平安健康常伴你我。”9月1日,兰州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已通过组织审定并批准发布实施,同时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会上,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栋梁通报了标准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相关情况。据介绍,《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是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思路,牵头组织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标准化研究所、省市场监管局、省文明办、省食品检验研究院等部门联合参加起草,并征求了省内14个市州的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等部门和兰州市40家餐饮服务单位、5位标准评审专家的意见建议,对标准文本进行了修改完善。8月25日,经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准发布实施。

据悉,《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共7章。界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定义,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基本要求、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和卫生要求。

在基本要求上,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材质应符合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相关国家标准,外观、颜色、长度和大小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勺,并具有明显标识。

在配置要求上,规定了餐饮服务单位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的规模和方式,并对存放方式和摆台方式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使用要求上,对餐饮服务单位和就餐者分别作出了具体规范。餐饮服务单位要提醒就餐者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取餐、分餐,并在打包、分餐、换盘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就餐者也要提醒服务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进行分餐。

在卫生要求上,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清洗、保洁应严格按照消毒餐饮具的相关国家标准执行。

标准还对适用范围进行了具体规定,该标准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和其他集体聚餐场所。居民家庭用餐可参照执行。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能规范全省餐饮服务单位配置和管理公勺公筷及分餐夹等工作,对推动市民养成文明用餐习惯,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从加强标准培训、加强标准指导、做好标准宣传三个方面做好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向餐饮服务单位和从业人员开展标准培训,不断提升餐饮服务机构执行标准的能力和水平。对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对标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提高执行标准的自觉性。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餐饮服务单位的配合支持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促进标准深化应用。在主动提供分餐服务,自觉使用分餐用具,切实做到理性消费,持续强化监督指导等方面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杨柳岗 管磊 妙沂和)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恒源祥:助奥运 迎百年 创造无限未 ...

  •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

  •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 ...

  •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 ...

  •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落实质量责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