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明确七项举措 全面推动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2020-08-06 15:0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对下半年任务再明确、再部署、再推进,强调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指出: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发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动员令,吹响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的新号角,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扣“六稳”“六保”促改革、抓创新、优监管,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省委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以高质量市场监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1.要把握“大格局” 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要认识变局,一方面立足当前,加强工作落实,全力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一方面着眼长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谋划制定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注重改革创新和制度完善,持续推进全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要着眼新局,把各项工作放在新发展格局下来思考和谋划,要立足本省产业,加强质量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围绕本省市场,加强公正监管,全面优化消费环境,扩大终端消费;要在畅通省内循环的基础上,进一步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国际国内循环。要服务大局,各项工作都要自觉围绕大局转,更好为大局服务,在大局下思考与行动,切实增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政治意识,更加自觉地观大局谋大事。

2.要立足“常态化”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市场监管各项工作都要在“防”这个大的前提下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工作不松。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切实转变理念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打造市场监管工作“线上模式”。要立足自身职责,持续加强防疫物资质量、价格和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产品质量。要继续加强办公场所和人员管理,认真落实内部常态化防控措施。

3.要支撑“基本盘” 全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并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16条措施。下一步关键是抓好各项措施要求的落实。要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评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要统筹组织全省系统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梳理出企业需求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4.要稳定“产业链”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双循环”格局中的作用

要着力打造具有强大质量竞争力的产业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重点,持续提高产业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加快“江苏精品”、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培育,增强“江苏制造”国际竞争力。要着力打造具有强大质量基础设施支撑的产业链,鼓励、引领产业链“链主”企业瞄准超越国际标准定位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围绕产业链布局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标准创新基地、计量测试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要着力打造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深入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专利态势分析,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计划,促进相关产业链不断升级壮大。

5.要拧紧“安全阀” 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

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把各方面排查发现的问题坚决整到位、改彻底;要走出去、沉下去,加强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确保安全相关要求落地落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方面,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持续深化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面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市场监管专项工作。药品安全方面,要完善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制度,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注册检验和审评环节,推动产品加快上市;要加强应急审批上市产品监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6.要着眼“环境美” 积极服务美丽江苏建设

一方面,为江苏增添有形之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好准入、标准、质量、执法等手段,制定实施严格的环境标准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配合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在系统性重构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作用。另一方面,为江苏增添无形之美。坚持“质量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不断增强江苏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积极营造包容开放的营商环境;加强信用监管,让“讲规矩、守诚信”成为江苏人的鲜明特质。

7.要围绕“双胜利” 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要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加快制定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意见,扎实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引导基层党组织争创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要不断提高履责担当能力,沉下心来检视剖析自身的差距,知不足而后进,努力使自己的能力素质作风与担任的职务相匹配,坚决把党赋予的岗位职责担起来、履行好。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用严管体现厚爱,用厚爱激励担当,通过有“强度”的激励和有“底线”的包容,为干事创业的干部减压提气、撑腰鼓劲,推动形成干部放手干、基层放心干、上下放开干的生动局面。

(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