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宜春市“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2020-07-30 16:3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

江西省宜春市“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7月21日,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信息平台数据显示,宜春市参与对标企业158家,总对标结果363个,在全国145个试点城市中的排名由四十余位跃升至第十九位,跻身第一方阵,跃居江西省第一。

宜春市于2019年12月被国标委列入第三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宜春市市场监管局敏锐地意识到,标准的升级能够带动质量提升产业的升级,助力宜春市正在实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为此,该局对专项行动高度重视,立即落实人财物予以推动。“我们在全省做到了‘一个率先,三个第一’,即率先行动,成为省内第一个启动专项行动、第一个发布对标方案、第一个发布对标结果的地市。”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柳忠文告诉笔者。

金属家具、建筑陶瓷、烟花爆竹、铅酸蓄电池和砂轮产业是宜春市的传统和优势产业,在当地有一定的集群效应。经过前期调研,宜春市市场监管局选择这些产业的产品作为对标对象。“成为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后,将有利于我市相关产业的企业对照国内外先进标准,围绕对标中发现的差距,推动企业及时修订企业标准,提升企业标准与国内外标准水平的一致性程度,从而促进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达到‘标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温捍东介绍。同时,该局还出台一系列措施,如优先在对标合格企业和产品中培育政府质量奖、井冈质量奖、江西名牌,争取地方政府扶持,给予对标合格企业政府采购、招投标及资金融贷等方面的优先支持等,激励企业自愿加入到对标达标活动中来。

为做好此次对标行动,在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下,宜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筹集资金30余万元作为专项行动的工作经费,并成立专项行动专班,高位高速高效推动工作进行。该局邀请江西省标准化院技术专家先后在高安市、樟树市、万载县、宜丰县、奉新县等地分别召开了6场专题培训会,培训企业350余家。

万载县、袁州区是烟花爆竹的产业集聚区,通过多年发展,产业基本告别了“散乱差”的局面,集群化规模化的优势开始显现。7月13日,宜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万载、袁州两地的烟花爆竹相关企业在万载县举办对标达标培训。“这次培训,我和很多优秀的同行和专家交流了有关对标达标的认识和看法,让我们有了起步即赛跑的意识,进一步认识到了标准对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和技术改造、创新,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的重要性。”在参加完培训后,江西江山红花炮制造有限公司企业办公室主任祝小芬告诉笔者,该公司是宜春市万载县去年成立的大型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经过对标达标培训,我们将牢固树立标准意识和质量意识,助力实现今年产值1.5亿的目标和企业长远发展的构想。”祝小芬充满信心地说。

通过面对面的培训、一对一的指导、点对点的精准帮扶,充分激发企业对标达标的积极性,引导企业自觉对标先进标准,瞄准国际标准,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标准再升级产品再提档发展再提速,为打造“宜春制造”品牌,培育先进产业集群,进一步促推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奠定坚实基础,这是宜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专项行动的初衷,也是目标。 “参加对标达标后,我们对自身的标准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公司产品的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客户反响更好了。”江西阳光安全设备有限公司行政主任朱国平说。该公司是樟树市金属家具的“领头羊”之一,公司目前有2个产品对标成功。标准提升,质量提高,前景看好,今年以来,该公司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1-6月实现产值6000余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程度下滑,但环比逐步向好。

“标准”服务发展,对标达标助力产业升级。“我们将积极巩固提升,扩大专项行动成果,继续加大与标准化服务机构、检测检验机构、行业协会、标委技术委员会等机构合作力度,围绕当地支柱集群产业、新兴特色产业,从标准化方面、技术方面服务企业,壮大优秀特色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健康发展。”温捍东说。(通讯员 刘建新 彭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告 ...

  •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总装车间内的组装 ...

  • 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暨第二届红旗嘉年 ...

  • 广东深圳快递行业交出了上半年“成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