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知识产权局开展专利信息帮扶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

2020-07-24 11:0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充分发挥专利信息在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经营管理等创新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深入挖掘、培育、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专利质量和效益突出的骨干企业为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助力全省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近日,青海省知识产权局结合“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多措并举,深入企业开展专利信息帮扶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

一是征集需求,制定帮扶方案。针对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相关中小企业,发放了精心设计的专利信息需求调查问卷100多份,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现状和专利信息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掌握企业知识产权服务需求,制定了2020年青海省企业专利信息帮扶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内容、具体措施及各环节的进度安排,确保帮扶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统筹协调,确定帮扶对象。组织动员该省5家专利代理机构发挥自身优势,以委托和后补助的方式,为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特色生物资源、装备制造和信息技术等领域遴选结对16家企业开展专利信息无偿帮扶工作,签订了帮扶协议,明确帮扶内容和方式,细化服务流程,确保专利信息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需求。根据各个企业专利信息运用的实际能力和具体需求,组织指导服务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强化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引导企业通过专利信息检索分析,开展专利分析预警、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等,帮助企业梳理分析研发热点及空白点,形成规避意识、降低侵权风险,为企业制定专利布局策略和经营战略提供决策建议。

四是加强督导,确保帮扶实效。局领导带领业务骨干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专利代理师,实地走访了16家结对帮扶企业,面对面详细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和知识产权状况,并深入车间、研发中心了解企业生产研发情况,宣讲专利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布局、风险防控、转移转化等工作,督促指导服务机构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提高专利信息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为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青海省知识产权局将持续加大专利信息帮扶工作力度,创新帮扶方式方法,做实做细各项帮扶措施,跟踪检查帮扶进展,增强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和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总结宣树典型,推广经验,为全省企业技术创新和运用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实现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取得新突破。(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梅雨润江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冷饮 ...

  • 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得者——好想你健 ...

  • 江苏省海安市白甸镇菱角陆续进入采摘 ...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