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服务与监管并重做好小作坊升级“大文章”

2020-06-28 16:4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与监管并重做好小作坊升级“大文章”

小作坊示范点质量管控水平“回头看”检查活动出成效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就业是民生之本,居“六稳”“六保”之首。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一头关系着低收入群众的就业,一头连接起群众生活的必需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担当尽责重实干,践行初心抓落实,把中央政策精准落地与食品安全监管到位结合好,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小作坊质量提升工作。

守牢质量监管“主阵地”

在三年(2016年至2018年)小作坊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小作坊示范点“回头看”工作。对照示范点评定要求逐项排查,重点查看是否持续保持必备的生产条件,确保示范点的典型示范效应。

在示范点创建过程中,监管人员坚持按照法律法规以及示范点评定的标准要求,从亮证生产、持证上岗、制度上墙、环境条件、台账记录等多方面入手,改进和完善生产加工条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落实“五个到位”、履行“五个承诺”,把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成了民生品牌项目。

翔安新圩的豆干小作坊,在翔安区小作坊示范点的带动下,整体提质增效,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较大程度地解决了新圩镇的就业问题,用工人数从2016年的101人,增加到2019年的221人,增长118.81%;新圩豆干产值从2016年的883.7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264万元,增长156.20%。

当好服务发展“后援团”

小作坊示范点是小作坊的排头兵,既能让百姓直观感受到小作坊“焕然一新”的面貌,又能带动其他小作坊关注产品质量、改造提升的积极性。小作坊从被动接受规范要求,到主动了解、积极改进,示范点充分发挥了典型带动作用。在近期“回头看”检查中,检查人员通过与小作坊业主的沟通,已有2家小作坊示范点准备向食品生产企业转型。

现场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对小作坊业主提出的技术问题给予解决方案,如推荐可办理健康证的医院、指导“入市必登”追溯记录等,指导小作坊示范点进一步完善生产条件。通过开展小作坊示范点质量管控水平“回头看”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小作坊示范点业主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质量管控水平,为打造“品质厦门”奠定了坚实基础。(胡伟明 史婉慧)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展开重点 ...

  •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惠山分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