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认证认可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6-11 14:4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展认证认可 释放发展动能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认证认可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宋晓霞 记者孙中杰)延津有机小麦通过认证,提高了农民收入,叫响了“延津小麦”品牌,并成功和茅台集团联姻;认可改善食品安全,使新乡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延津静美幕墙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互认,其生产的中空玻璃通过了美国中空玻璃委员会认证,即将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6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认可:改善食品安全”及“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主题,在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举行认证认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活动。

众所周知,认证认可作为国际上通行的一种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它也被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和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认证、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等工作,大力推动认证的应用和普及,为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推动产业升级、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2018年,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推动全省认证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河南省获得认证的组织发展至23514家,同比增加14.25%;全省共获得各类认证证书70867张,同比增加20.89%。与“十三五”初期即2015年年初相比,全省认证组织数量增长近70%,获得认证证书数量增长超过1.5倍。

在改善食品安全方面,河南省不断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认证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已实施了包括有机食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良好农业规范(GAP)等在内的10种国家统一推行的认证制度,初步形成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食品农产品认证工作格局,有力推动认证工作覆盖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各环节和全过程。尤其是河南省紧紧抓住“有机产品认证”这一关键点,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目前已拥有范县、灵宝市2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淅川县、洛宁县、桐柏县、泌阳县4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省获得各类涉及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2885张,获证组织1812家,其中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达414张、获证组织256家,为农产品供给质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等注入了新动能。

在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方面,认证认可同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疫情期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统筹安排,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线上办理业务、暂缓现场检查、认证证书有效期顺延等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督导与服务并重,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认证有效安全,为企业扩大出口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服务。

“世界认可日”当天,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在郑州高新区组织召开了郑州市2020年“世界认可日”主题座谈会,围绕“规范行业发展 改善食品安全”开展了研讨。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走进企业、乡镇、社区和商场,通过张贴主题宣传画、悬挂主题标语、开展认证认可法律知识培训、检验检测常识宣传以及检测技术交流等活动,以不同形式开展了2020年“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市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