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 相关产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2020-05-09 17:18:58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市局制定了《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7日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

相关产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工作目标

建立完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和监管电子档案,以日常监督检查为主体,专项检查、监督抽检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许可后监管,督促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年实现: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计划公布率100%,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后处置率100%,自查报告率100%,食品相关产品告知承诺许可获证企业例行检查覆盖率100%,大型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推行率100%,督促食品相关产品获证生产企业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二、检查对象

全市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

三、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广东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监督管理办法》《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办法》《广东省质监局工业产品(含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工作指引(试行)》《广东省食品相关产品后置现场审查工作程序(试行)》《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相关产品告知承诺许可后置现场审查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

四、检查计划

(一)市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

1.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管控为重点,对重点企业、较高风险企业实施监督检查,全年检查不少于5次。

2.结合省局部署,组织开展奶瓶、奶嘴、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等重点生产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

3.组织落实食品相关产品告知承诺许可获证企业全覆盖例行检查,及时汇总不合格企业情况并向省局依法提出撤销生产许可证建议。

(二)区局年度监督检查计划

各区局应结合辖区实际,制订本区局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其中:

1.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应覆盖5类发证产品,并将往年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近年来抽检屡次不合格的生产企业列为重点检查对象。日常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原则,每年一次,抽查比例不低于5%;辖区内获证企业少于5家的,要组织全覆盖检查;辖区内获证企业数5家以上的,应根据监管实际适当增加检查数量。

2.对实行告知承诺许可的获证生产企业例行检查全覆盖,对不合格企业依法及时向市局提出撤销生产许可证建议。

3.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广东省工厂企业密闭(半密闭)工作场所复工复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同时做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检查(附件)。

五、检查内容

(一)基本要求。检查企业是否具备相应的生产资质;是否建立安全控制体系;是否有专人负责质量安全工作,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严格执行出厂检验;是否按要求开展自查。

(二)环境与场所。检查企业是否满足厂区环境及总体布局要求;生产车间卫生防护措施设施是否到位;库房是否满足生产需要;检验设施、检验室和检验设备是否满足出厂检验和检验环境要求;检查企业厂区环境是否满足疫情防控要求。

(三)生产过程安全控制。检查企业用于生产的原辅料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能提供原辅料安全性验证材料及使用台帐;是否对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危害分析并保存相关记录;产品包装标识是否规范;产品贮存与运输是否符合要求;产品检验项目及检验记录信息是否齐全;是否有效建立产品销售、不合格品处理、消费者投诉处理等产品追溯与召回管理记录;检查企业生产过程是否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四)安全管理制度与文件记录。企业是否能现场提供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文件;清洁卫生、设备维护管理、人员培训、原辅材料管理、过程控制、产品检验等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记录是否规范、全面。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向社会公布,严格按照计划实施监督检查,同时参与省、市级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处置力度。一是各区要完善问题企业整改督导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对奶瓶、奶嘴、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等高风险行业、抽检屡次不合格企业、举报投诉较多的问题企业实施约谈,对上述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开展告诫提醒,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对检查中发现或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应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依法查处。

(三)加强工作总结。各区要及时汇总监督检查信息,按要求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妥善归档备查,加强总结分析,提升工作水平。各区局请于5月31日前将公示的监督检查计划链接发送至市局食品生产处。

附件:广州市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表.doc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