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食药安办发出“通缉令”全市公园搜山排查剧毒野生蘑菇

2021-03-09 11:15:2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梧桐山惊现致命的剧毒野生蘑菇“鹅膏”。深圳市食药安办获悉后,立即向全市发出“通缉令”:促请全市各区和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排查,尽快到各自然公园,比如梧桐山、大南山、塘朗山、凤凰山、七娘山、笔架山、阳台山、莲花山公园等摸底,寻找野生毒蘑菇的踪迹,并在公园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向游客设置风险提示。

事情的起因是,深圳一位市民在梧桐山风景区踏青游玩,发现树上长的蘑菇白白嫩嫩,就拍照问景区管理人员这是啥蘑菇,言外之意是:能吃吗?

没想到这把景区的人吓了一跳,这白白的蘑菇正是鹅膏菌的一种,人称“白毒伞蘑菇”。别看它长着一副人畜无害的邻家“女孩”模样,“穿鞋、戴帽、穿裙”,苗苗条条白白净净,却是一种催命的毒物,其中所含的鹅膏毒肽对人的致死剂量是0.1mg/kg,1个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此菇,就可能被毒死。也因此,它号称蘑菇界的“毒王”。2000年-2014年间,它在我国至少制造了25起惨案,致99人中毒,其中48人死亡。在云南德宏州,它还导致一家4口被“灭门”,包括两名孩子。即便在深圳,毒蘑菇事件也曾发生过多起。

2020年3月的一天,深圳盐田区的一家5口在爬梧桐山时,发现了一片白色的蘑菇,当即高兴地摘了一堆回家煮汤。过了10个小时,两位老人和女儿都开始恶心、上吐下泻,紧急送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已经造成严重的肝肾损害,全部进了ICU——他们吃的正是致命鹅膏“白毒伞”。除了“白毒伞”,深圳近年也有不少人因为误食其他毒菇而倒下。2019年3月,深圳2名男子采食山上的蘑菇被撂倒;2018年5月,深圳沙井2名女子在凤凰山采食野蘑菇中毒,其中一人不幸离世;2018年5月,深圳坪山一家5口吃了从炮台山采回的小蘑菇,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2011年3月,在石岩一家人力派遣公司上班的付女士等4名同事去福永凤凰山爬山,途中采了一小袋“白色的蘑菇”回去食用,结果4个人全部中毒入院……可以说,吃蘑菇中毒的新闻,在深圳也经常性地“循环播放”。

由于已经有过前车之鉴,这次,深圳市食药安办对毒蘑菇进行紧急全市“大排查”,眼下正是春回大地时节,野蘑菇迎来密集生长期,市民在外出踏青时很容易与之相遇。这样的紧急提醒,有助于阻止潜在的悲剧发生。

目前,深圳市公园和景区均已动员起来,不仅加派人手漫山遍野排查毒蘑菇,还通过宣传栏、自媒体等方式告诫市民:第一,路边的野菇不要采!不要用自己浅薄的认知来挑战蘑菇的毒性,轻者看到满世界的小精灵,重者英年早逝。

第二,路边的野菇不要摸。不只是食用,摸也不要摸。蘑菇是一种真菌,毒蘑菇毒性强烈,抚摸过程中,极有可能会有有毒粉末沾在手上,从而进入伤口或者口腔,0.1mg就能致命,不是说说而已。

第三,路边的野蘑菇不要吃!有人认为毒素本质是蛋白质,只要高温烹饪就可以让蛋白质变性,就能放心食用。但是这并不靠谱。本文中的主角鹅膏毒素就是一种化学结构稳定、耐高温的毒,一般的烹饪方法根本不能破坏它的毒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市场监 ...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渝北区龙山街道银 ...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