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沧州市依托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助力“双随机、一公开”

2021-02-23 10:42:32 中国质量报

进门次数少了服务效能高了

河北省沧州市依托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助力“双随机、一公开”

本报讯 (徐东周 张肖微)抽查主体少了,发现问题多了,进门次数少了,服务效能高了,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放管服”改革的红利,这是河北省沧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以来的新气象。沧州市依托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不同,分别制定抽查比例,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无处不在”,差异化精细化管理的做法受到了辖区企业的认可。

2020年,全国在11个省市先行开展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沧州市作为河北省两个试点市之一,把握机会,开展了差异化精细化监管改革。“我们将抽查企业比例、频次与其信用风险等级相结合,科学分配监管资源,分门别类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了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沧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发生风险的概率,将信用风险分为A(低风险)、B(中低风险)、C(中风险)、D(中高风险)、E(高风险)5个等级。沧州市依托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平台,对信用风险较低的企业,合理降低检查频次和比例,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企业,按照常规要求依法监管;对信用风险较高的企业,提高检查频次和比例,依法依规实行严管。此举不但对守法企业形成正面激励,还反向增强了市场主体的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

2020年,沧州市市场监管局分别按照20%、15%、10%、5%的比例,在高风险、中高风险、中风险、中低风险企业抽取510户、352户、986户、328户监管对象,经过各级检查,分别发现问题448户、205户、195户、64户,分别占抽取企业数的87.84%、58.23%、19.78%、19.51%。

“不管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对照,都充分表明了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确定不同的抽查比例,有利于提高问题发现率。”据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目前沧州市市场主体数量为55万余户,2019年全市抽查市场主体20431户,发现问题率13%,2020年抽查市场主体13046户,问题发现率却达到了20%,抽查市场主体少了,发现问题却多了。

“我们把企业信用风险分级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列入异常名录的比率比以往大幅增加。”据青县市场监管局局长代敬东介绍,2020年,青县抽取B、C、D这3个风险等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培训机构、种子生产企业和C级的供热公司进行了监督检查,结果表明,信用风险+双随机的模式既保证了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的影响,还缓解了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就地过年”悄然改变了传统春节消费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工人正 ...

  •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 ​服务无小事 便民暖人心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凤凰山经济开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