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钦炳

2020-11-25 11:15:52 中国质量报

117天的坚守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钦炳

□ 吴杰鹏 本报记者 张 华

翻阅4大本厚厚的“战地日记”,仿佛又回到了疫情防控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

进社区、稳物价、保供应……一件件感人的事,一个个难忘的人,电影镜头般清晰地映入眼帘,却唯独不见作者的踪迹,哪怕只言片语。

日记的主人,就是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钦炳,一个在战“疫”前线坚守了117天的“无名英雄”。

“逆行”疫区稳物价

时间回溯到2020年1月23日10时,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一座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突然在春节前宣布“封城”,其产生的巨大冲击波无疑会给“围城”里的市民造成心理恐慌。不少原拟离汉过年和春节物资准备不足的家庭,还有担心“封城”之后物资短缺的市民们,纷纷涌向超市、药店采购囤积生活物资。“当时,全市绝大部分药店口罩一只难求,各大超市、菜场的米面油、菜蔬等生活物资,几乎一上架就被蜂拥而至的市民抢购一空。抢购风潮的兴起,也使一部分商家动起了涨价的念头。有的商家一棵白菜卖到36元,一公斤西红柿卖到22元。”朱钦炳回忆说。

物价稳,人心稳。人心稳,社会才稳!疫情时期,更是如此。

为摸清市场供应和价格上涨情况,1月22日晚,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防控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10个督察组,赶赴武汉市城区展开明察暗访。

“大家主要检查药店、超市、菜场,看有没有口罩、米面油、蔬菜卖,是不是涨价了,事情紧急,赶快出发!”1月23日,“封城”当天的早上,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大楼前,担任该局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兼综合协调组副组长的朱钦炳,扯着嘶哑的嗓子一遍又一遍地喊道。

“你们几家大型商超是武汉市生活物资供应的主渠道,疫情期间,一定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带头保持商品正常价格,并公开承诺不涨价,否则将会受到重罚!”1月23日,为有效刹住涨价风潮,朱钦炳受托第一次组织约谈中百、中商、武商三家商超负责人。自此,这样的约谈他一共进行了20多次。

“每次约谈心里都很急,尤其是‘封城’初期,为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有时真想拍桌子!”朱钦炳说。

为解决口罩供应不足的问题,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派出专班进驻口罩生产大市仙桃,负责督导民用口罩生产和调配外,还出台《关于保障民用口罩市场供应的通知》《关于恢复非医用口罩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口、出口转内销口罩在省内市场销售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仙桃市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迅速达到3万套,民用口罩生产企业扩大到84家,累计生产民用口罩45亿多只,湖北省民用口罩日产能由110万只提高到6000万只以上。

2月10日,为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坚决阻断疫情扩散,武汉市决定对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针对封闭管理期间,武汉社区生活物资团购服务出现的价格过高、量价不符、捆绑搭售等乱象,朱钦炳所在的综合协调组及时协调组织320名党员干部下沉武汉112个基层站所,开展省、市、区、所“四级联动”价格监管行动。通过稳住大型商超基本价格,及时协调商超与社区保供对接,严控“三小”门店涨价高风险点,查处并曝光违法典型案例,使涨价势头迅速得到抑制。

“四级联动”价格监管行动共走访调查87287人次,登记团购负责人5874名,检查商超404个次、门店9166个次、药店2030个次,检查各类团购组织和个人3985个次,处理网购投诉1189件次,整顿不规范门店和摊贩119个次,获得中央指导组保供稳价工作小组的充分肯定,湖北省委也专发工作简报予以肯定。

据悉,物资紧张时期,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共调配供应民用口罩7.3亿只、消杀用品1.5万吨,协调有关部门累计投放储备冻猪肉9996吨、水产品直供武汉社区2300吨,依托九省联保联供机制调运生活必需品7.2万多吨,基本满足市场供应。

“疫情肆虐,人人谈‘疫’色变,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他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多次‘逆行’疫情最严重的汉口,进超市、访药店、翻台账、问顾客,详细了解防疫、生活物资供应情况,为平抑稳定物价作出了重大贡献!”时任湖北省局党组成员、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陈专,谈起昔日的同事和战友朱钦炳充满了敬意。

为了让4万多名“白衣天使”吃得安心

1月24日23时44分,除夕夜,首批援鄂医疗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乘坐军机抵达武汉机场。

据悉,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打响以来,全国共有346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日夜奋战,舍生忘死,我们一定要以感恩之心,全力做好保供工作,让白衣天使们吃得安心!”朱钦炳说,得知医疗队抵鄂的消息,便第一时间联系省防控指挥部及省卫生健康部门,主动了解掌握援鄂医疗队进驻和供餐情况,主持制定《关于做好省际对口支援医疗队餐饮服务工作的通知》《外省支援医疗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指导服务工作方案》,协调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开展对接保障工作。

“不仅要让医护人员吃饱,还要让他们吃好!”作为全省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朱钦炳对食品安全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在他的主持下,《湖北省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规则》很快出台,明确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定位、内容、标准和方法。

朱钦炳说,为压实供餐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他们抽调20人组成10个工作小组,分片跟踪指导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援鄂医疗队供餐单位开展现场巡查或驻点监管,把好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原料安全、餐饮环境清洁消毒、餐饮具消毒保洁、就餐方式安全等餐饮安全“五关”。同时,联合美团、饿了么首创“零接触配送”,举办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知识公益培训,有效提升了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在朱钦炳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对598家供餐单位开展现场巡查或驻点监管,实施食品快速检测或监督抽检7412批次,保障援鄂医疗队29984餐次、325.43万人次就餐,最终实现了援鄂医疗队餐饮保障零感染、零投诉、零事故的好成绩。

带病坚守117天

“需立即住院治疗!”

这是一份锁进抽屉就再未拿出来的医生诊断书。

“其实,早在疫情暴发前,他就患有重度痔疮并伴有低血糖症,医生叮嘱一定要尽快住院治疗,但因为年底工作忙,他一再隐瞒自己的病情,推迟入院治疗。疫情暴发后,他肩负着省局防控办副主任兼综合协调组副组长的重任,更是没有时间住院治疗。由于劳累过度,导致痔疮复发,常常流血不止。为了不影响抗疫工作,他有时悄悄穿上纸尿裤,夜以继日地工作。”当时分管食品安全工作并兼任省局防控办主任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陈专,对朱钦炳十分了解。

从防护物资保障、社区团购稳价,到援鄂医疗队餐饮安全,甚至运输蔬菜车辆的协调,综合协调组的工作点多面广,每一件都事关抗疫成败,事关人民生命安危。

白天到超市、药店巡查,晚上开会研究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还要挤出时间组织召开本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下社区参加疫情防控……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朱钦炳带病坚持吃住办公室117天,多次经过家门而不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和家国情怀。

“在疫情最艰难时刻和紧要关头,我始终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湖北一定能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钦炳真诚地说,“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给予我这份崇高荣誉,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全体舍生忘死、默默付出的湖北市场监管人的荣誉!荣誉是责任和担当,我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砥砺前行,努力为湖北市场监管事业再立新功!”

《中国质量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场监管人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州砚制作技艺不断发展

  • 截至今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 ...

  • ​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 ...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全力推进5000 ...

  •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不断推动传统物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