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把关

2020-11-13 10:34:12 中国质量报


2020年衢州市政府质量奖评奖现场

今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推动品牌建设,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快速发展,通过紧抓质量强市工作,努力使衢州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政府篇

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该局立即行动,聚焦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紧缺物资产品良莠不齐等状况,迅速梳理相关产品标准,向企业发放防疫物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汇编材料,推送“新冠肺炎防护用品标准数据库”查询平台,加班加点现场指导安邦警用装备制造(衢州)有限公司,制定一次性口罩、非医用防护服企业标准,2月初即提前启动标准化战略奖补申报,分两批向17个单位兑现标准化战略奖补资金302万元。

关键词:标准

今年,该局继续指导市营商办完成《企业登记档案管理和服务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的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得浙江省标准化领域最高奖——“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受到省政府表彰。完成《乡村善治建设指南》市级地方标准发布,推进柯城区“五色管理+全科网格”国家级标准化项目,启动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衢州数字化社会治理标准化试点。以标准化助推国家绿色金改试验区建设,发布《绿色企业评价规范》《绿色项目评价规范》市级地方标准,继续推进绿色金融衢州标准及机制上升至省级以上标准相关工作。

关键词:质量奖

设立政府质量奖,建立完善品牌培育机制。衢州市对获得市政府质量奖的,每家企业(组织)奖励50万元,个人奖励5万元;对首次获“品字标”浙江制造第三方认证的企业,奖励30万元,首次获“品字标”浙江农产第三方认证的企业,奖励10万元。目前,衢州市共有政府质量奖企业47家,有力推动了质量工作开展。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企业或组织承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开展标准化试点项目,近3年对标准化项目兑现奖励达786万元。

企业篇

各显神通抓质量扬品牌拓市场

关键词:国际标准

又一个国标标准!ISO“棘轮扳手”国际标准由浙江亿洋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主导制定。在9月8日举办的全国工具五金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ISO“棘轮扳手”国际标准项目企业评审会上传来好消息:根据贡献与作用,亿洋工具被确定为ISO“棘轮扳手”国际标准制定第一起草单位。这是第一个由我国主导制定的五金工具领域国际标准,也是衢州市企业作为第一起草人的第二个国际标准。

关键词:双循环

构建双循环,衢州企业在冲刺。

重点工程项目(河北)数据中心采用施耐德MVhex55O品牌柜,浙江联能电气公司中标后全力以赴投入到产品研发、工艺结构及标准制定各项工作中,不到2个月时间,产品如期发往现场安装调试。目前,该产品是浙江省唯一授权厂家,全国不到10家,走出衢州,开拓国内大市场,积极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


衢州市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在企业开展现场评审

关键词:理念先行

仙鹤股份公司将QC小组活动及专项技术改进提升到“决定胜负、关系生命”高度,推进先进质量管理。2004年以来,QC小组活动就已成为该公司实施改进质量活动的重要方式,根据改进工作所包含的技术和管理因素的比重细分为3个层次,2009年重新修订下发了《QC小组活动管理》文件,成为开展QC活动的规范和行动指南。十多年来,该公司产量和销售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多年来市场抽查、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均为100%,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

关键词:融入日常

今年7月,巨化氟化公司二氟甲烷(R32)项目获得了浙江制造标准制定权,这是他们通过品牌建设、质量认证、标准化建设、提质攻关等把质量管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做好质量体系基础管理的结晶。目前,该公司质量管理宣传教育形式多种多样,针对生产一线、服务窗口、管理岗位、计量人员等不同群体,采用“层层递进”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专业知识培训宣贯、岗位职责教育,营造“人人讲质量,人人重质量,人人管质量”的浓厚氛围,推动公司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大提升。该公司从细节和点滴抓起,不断强化员工良好的作业习惯,持续擦亮巨化牌产品的“金字招牌”。

结束语

政企联动、各方协同,品牌加力、标准把关……衢州交出了质量强市一张亮丽成绩单。

衢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全市实际,认真谋划“十四五”质量发展工作,以“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为主线,以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为引领,在省政府质量奖、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等方面力争实现新突破,全力推动衢州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让全市人民群众拥有更强幸福感,贡献市场监管人专业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联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