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2020-09-29 10:50:34 中国质量报

坚持“五线”工作思路 争创“五个一流”业绩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编者按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奋力攻坚克难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坚持“五线”工作思路,争创“五个一流”业绩,直面挑战、砥砺前行,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谱写出质检工作的新篇章。

□ 黄 倩 本报记者 张 华

疫情防控冲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质检院认真落实省、市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在省市场监管局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全体干部职工舍身忘死,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疫情暴发后,该院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迅速下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召开中层干部防控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进行紧急动员,火速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部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以及4个专业组。同时,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和会商、应急处置、信息共享等机制。

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为保护干部职工免受疫情感染,该院及时出台扎实举措,强化内部防控。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根据武汉基地和葛店基地距离远、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值班人员,加强院区巡查,要求每日下午17时前上报值班情况,确保全院设备、设施运行安全;复工当天,第一时间安排160多名职工进行核酸检测;采购酒精、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物资,积极为复工复产人员提供物资保障;建立内部职工和外来人员每日健康检查和登记制度;采取定人取餐和分流进餐等方式,减少就餐人员聚集。由于措施得力,全院无一人因防控不力而感染新冠肺炎。

冒着危险抽检物资保安全。为了确保医疗防疫物资的质量安全,该院主动请缨,组建抽检突击队,长途跋涉于各防疫物资仓库,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日夜加班,及时完成100余批次防疫物资样品的抽检工作,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强的质量安全防线。

自告奋勇下沉社区一线战“疫”。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四级联动”价格监管行动中,湖北省质检院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自告奋勇下沉社区一线战“疫”。3月1日,接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通知后,院长陈炎明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成立一支45人的“硬核”队伍,下沉到江汉区各市场监管所,开展价格监管核查、举报线索核实、团购信息汇总等工作,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质检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硬核力量。45名共产党员历时20天共检查商超2124人次,食品门店284家次,药店688家次,走访社区86个,登记辖区内社区明确的团购负责人655人,发出“致社区团购负责人一封信”238封,发现价格问题线索和重要信息28条,处理投诉43件,为扎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起到了稳定物价,稳定人心的积极作用。

复工复产显身手

3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湖北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省质检院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标准、咨询、培训等服务,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新战场大显身手。

惠企服务降成本。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化工产品检测研究所积极向企业宣传监督抽查与企业许可证换证委托相关政策,帮助湖北庄园肥业有限公司、湖北兴瑞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掺混肥料、次氯酸钠产品许可证换证检验工作,有效缩减换证流程,为企业节省了成本。

深入现场助复产。为保障湖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武汉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湖北银鹭食品有限公司等51家食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该院食品检测研究所20名检测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主动深入企业复工复产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和复产首批产品抽样工作,并及时出具检验报告,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和食品安全。

技术指导帮提升。在武汉登奇机电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申报的新型轻量化低脉动直驱永磁电机科研项目中,该院机电产品检测研究所采取居家研究和现场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设计验证试验方案,并及时出具测试报告,为项目顺利实施起到了推动作用。另外,根据湖北省2020年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化工产品检测研究所走访黄石市富池远大生物医药工业园,听取湖北远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富博化工有限公司在产品质量提升、标准制修订、体系认证等方面的需求,帮助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截至目前,该院共为省内600余家复工复产企业出具检测报告3000余份,涵盖食品、化工、建材、轻工、机电、太阳能等领域,为企业减免检测费用300余万元。

能力提升强基础

今年以来,湖北省质检院积极开展能力提升强基础活动,在扩展检验资质、加强内部管理、加大科研力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

检测资质再扩展。通过省级资质认定扩项/变更评审,现场确认340个产品和525项参数的检测能力。全面梳理检验检测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为后疫情时期日益加剧的市场化竞争做好充分准备。目前,检测能力已向文化教育、体育设施、新材料、新技术领域逐步拓展。

内部管理再加强。上半年共抽查报告200余份,发现C类不合格报告15处,发现的问题均及时反馈至各部(所)并督促整改。实施每周实验室安全卫生设备巡查制度,通报样品管理、设备管理、环境卫生、维护保养和使用记录、安全隐患等8类问题。高度重视投诉处理工作,按规定完成结果的处理及反馈工作。

科研力度再加大。参与申报的“食品安全监测与控制技术的全链条区域综合示范”项目成功获批2019年国家科技部“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研发专项,并承担项目课题《食品安全“政产学研”综合监测控制技术集成及示范应用》的3年研发工作,相关项目研究按照计划全面展开。2019年度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基于绿色建筑评价新国标的结构材料绿色设计与评价体系研究”“基于同位素溯源的猪肉质量安全可追溯关键技术研究”两个项目也已启动。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标海尔集团太阳能光热检测设备研发项目,目前已进入设备现场安装调试阶段,即将验收。

党建引领展新颜

今年以来,湖北省质检院党委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理论学习成系列。年初印发《2020年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组织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讲授党课、讲解《民法典》知识等专题研讨,加强对全院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教育,提升干部履职本领。

党日活动强修养。组织开展了推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6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

党风廉政重落实。组织院中层以上干部收看省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视频直播,第一时间学习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同时,为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省质检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院党委与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织密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网。

截至目前,该院共涌现出11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太阳能检测研究所被共青团湖北省委评为省青年文明号,姚鹏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两个党支部、5名共产党员、两名党务工作者受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表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大会 ...

  • 超大直径盾构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 ...

  • 加装电梯为何成难题

  • “中国猴王”是怎么炼成的?

  • 四川省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