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邳州市农业标准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0-09-29 10:50:20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农业开创新天地

江苏省邳州市农业标准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 建 伟 王 琦

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国家银杏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江苏省草莓种植标准化试点……众多的农业标准化项目,不仅体现了江苏省邳州市农业标准化工作的丰硕成果,也成为助力邳州市农业提档升级、促进农产品质量持续提升的技术动力。

近年来,邳州市大力推行“标准化+农业”战略,注重运用标准化原理挖掘农业潜力,引领农业发展,通过开展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制定、实施一系列特色农业标准,开创了邳州农业新天地。

邳州是全国著名的银杏之乡,但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延展和市场需求量的下降,银杏苗木价格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当地标准化主管部门协调组织农委、园林等部门开展银杏产业专题调研,并在征求国内专业院校和权威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利用邳州银杏果产量国内第一的优势,结合银杏林夏绿秋黄、色彩浓烈、气势恢宏的自然特色,实施“标准化+旅游”“标准化+银杏”精加工战略,促进银杏产业转型升级,另辟经济增长途径。在研制《景观银杏栽植技术规程》《银杏油提取》等系列标准的基础上,该市先后投入两亿多元,建成了古银杏博览园、银杏时光隧道等景区;研发出新型银杏胶囊、银杏开心果等10多种系列银杏深加工产品。仅去年一年,邳州市就接纳前来观赏银杏的游客达600多万人次,银杏深加工产品产值达30多亿元,银杏种植户借力旅游积极发展农家乐特色餐饮、推销各类地方特产等多种项目,收入可观。银杏标准化工作护了林、富了民,显示出了强大的引领性和支撑力。

今年9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签署,作为受欧盟保护的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产品,邳州大蒜榜上有名。这意味着邳州大蒜今后进入欧盟超市就像进入我国超市一样通顺便捷,并享受与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同样的优惠政策。这一成果的背后,饱含着邳州蒜农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追求,也展现了《邳州大蒜 地理标志》《大蒜地膜覆盖栽培及地膜回收技术规程》等一系列大蒜标准的力量。

邳州大蒜最初由农户按照传统的耕作经验随意分散种植,皮糙个小,产量低下,品种杂乱,缺乏市场竞争力和深加工价值。为此,邳州市农业农村局、邳州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围绕大蒜规模化、科学化、品牌化种植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标准支撑、现场指导、集中经营”的发展思路,以本地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专业院校和科研机构,针对邳州土壤特质、气候条件等因素,量身定做相关配套的大蒜系列标准,并利用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开展多轮大蒜种植管理标准知识培训,有效提高蒜农的种植水平。同时,为提高蒜农的标准化意识,邳州市申请创建了国家大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等多个标准化项目,让蒜农在大显身手的同时,形成了标准化种植管理的习惯,为邳州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为推进蔬菜基地高质量建设,该市还围绕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农产品安全与检测、土壤改良、产品贮运等方面构建了一套覆盖设施蔬菜产前、产中、产后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综合标准体系,在采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自主制定产地环境、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规程等20余个,标准覆盖率达95%,并实施统一品种布局、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收储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截至2020年9月,该市已建成山区设施蔬菜约666公顷,培育蔬菜标准化种植户2000多户,成为上海农产品批发市场、食行生鲜、好生活等知名企业直采基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大会 ...

  • 超大直径盾构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 ...

  • 加装电梯为何成难题

  • “中国猴王”是怎么炼成的?

  • 四川省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