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全省质量大会部署新阶段发展目标

2020-09-28 11:29:06 中国质量报

把质量强省建设打造成“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

浙江全省质量大会部署新阶段发展目标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质量是立省之本,事关未来发展,关系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新举措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创造性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努力为质量强国建设、‘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9月25日召开的浙江全省质量大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郑栅洁为下一步质量发展圈出新的目标与路径。

郑栅洁指出,当前浙江正处在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历史时期,要聚焦到2022年在制定“浙江制造”标准、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制造业增加值率、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等方面再上新台阶的目标任务,抓实抓好重点工作,努力把质量强省建设打造成“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

要以国际一流为导向,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鼓励和支持头部企业特别是列入“雄鹰”“凤凰”“雏鹰”行动目录库的重点企业对标全球最好企业,在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开创全球领先标准,在传统产业领域实施国际标准对标达标行动,推动企业标准、浙江标准上升为中国标准、国际标准。要以创新驱动为路径全面提高质量供给水平。按照“标准要高、质量要好、品牌要响”的要求强化企业主体作用、产业支撑作用、单位产出效益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

要以品牌培育为抓手全面提升浙江产品和服务。加快完善品牌培育、发展与保护机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企业无限的智慧和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打造美誉度高的“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和竞争力强的企业知名品牌。要以基础设施为支撑,全面提升质量技术发展能力。深入开展国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大力提升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能级,高起点建设质量基础设施,高标准夯实质量治理社会基础,形成以质取胜、质量第一的社会风尚。

郑栅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强”字做文章。强化规划研究,全局谋划“十四五”期间质量发展工作的新载体、新平台、新项目;强化政策供给,完善企业质量首负责任、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强化监管宣传,聚焦重点领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典型宣传和负面曝光,严肃惩处质量违法行为;强化考核激励,完善省市县政府质量奖体系,全力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当前,浙江省质量提升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4年获最高等次A级,与上海、广东并列全国第一方阵。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杭州成功接棒举办2021年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台州市质量工作真抓实干获国务院通报激励。全省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5%左右,建设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100%,服务质量满意度逐年递增。“品字标”公共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由制造业拓展到农产、服务等领域,累计培育“品字标”企业1404家,901家企业获得“品字标”认证证书1505张,其中国际合作认证证书204张。

会上还公布了新一届政府质量奖、政府标准创新奖获奖名单。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荣膺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荣获2020年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扬子江药业集团专注质量改进和提升不 ...

  •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新发展 ...

  • 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国际一 ...

  • 以质量发展为引领 以“走在前”标准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面向辖区大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