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一键举报停车场违规收费

2020-09-10 11:23:23 中国质量报

一键举报停车场违规收费

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运行全国首个“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平台初见成效

□ 游振云 江 岱

今年3月24日,由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扫黑办开发的全国首个“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平台已收到实名举报118件,匿名举报59件,做到件件有核查、有反馈;已有20个停车场整改了未明码标价、明码标价不规范、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对6个违法停车场予以查处,并及时向交警、城管、消防、税务、自规、园林等部门移送涉嫌违法停车(场)线索25条,平台效果初步呈现。

据悉,该平台依托“福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运行,是全国首个专门接受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的公众平台。网友可通过关注“福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在主页面点击左下角“便民服务”,选择“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进入举报页面。该平台受理福州市辖区四轮以上机动车停车场(包括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未明码标价、超过公示标准乱收费以及敲诈勒索、强行收费等违法行为的线索举报。鉴于涉密性,举报线索由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扫黑办全权负责接收和流转。

据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实行“一个出口,两次反馈”制度,做到件件有回音。一个出口,即统一由市局扫黑办将举报件办理结果反馈实名举报人,增强反馈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两次反馈是指,市局扫黑办自收到举报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进行第一次反馈告知实名举报人是否受理或者转办;市局扫黑办自收到县区局核查处置结果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对实名举报人进行第二次反馈告知。

“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平台上线后,大大方便了广大群众和车友举报停车场未明码标价、超过公示标准乱收费以及敲诈勒索、强制收费等违法行为,让市场监管部门能够更大范围、更加精准地获取停车场违法线索、打击违法行为,实现开门扫黑、除恶、治乱,从而进一步规范福州地区的停车场经营秩序。

平台上线之初,有群众向“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平台举报:福州市某体育馆内停车场存在重复收费。经台江区市场监管局核查,该停车场已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费标准,重复收费问题系当时停车收费系统卡顿,造成系统二次收费。在该局的协调下,停车场退还了多收的11.7元停车费。举报人程某在平台“意见建议”专区留言:“谢谢市场监管App解决民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太方便了。”

5月2日,有群众向“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平台举报,连江县贵安某小区停车场未明码标价。经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潘渡市场监管所核查,该停车场未在醒目位置设置收费公示牌。5月7日,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未明码标价收取停车费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在2020年4月30日至5月7日期间未明码标价收取停车服务费,违法所得120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构成未明码标价收取停车服务费的行为。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之规定,责令小区物业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20元,罚款1000元。

据悉,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完善“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平台,加大对该平台的宣传推广,鼓励广大群众和车友对停车场违规收费行为进行举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全面防控疫情 ...

  • 鲜活从零距离开始 君乐宝以全产业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校 ...

  • 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市场监管所执法人 ...

  • 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道沟乡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