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全面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纪实

2020-09-10 11:22:34 中国质量报

践行初心使命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全面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纪实

□ 柏少军 张旭辉

本报记者 秦海峰/文 柴 宇/摄

今年以来,山西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初心和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履行工作职能,完成了各项阶段性工作任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促进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积极防控疫情

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立足行业特点、发挥行业优势,坚决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取得最终胜利贡献力量。尤其是党员冲锋在前,为完成口罩等产品抽样任务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心收到《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文件后,立即从工作职能出发,采取4项具体措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中心减免了检验费用,精准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送检产品的检验费用在公示价格的基础上,减免25%;疫情防控期间,个体工商户企业送检产品的检验费用在公示价格的基础上,减免50%。

鉴于山西省的校服、公寓用品类企业多属于中小微企业,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帮扶。2019年10月,中心与山西省教育学会学生装专业委员会签订《山西省校服产品质量提升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5月,与山西省教育学会学生服被装专业委员会签订《山西省公寓用品产品质量提升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上半年,中心累计为 86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床上用品、服装、口罩等产品检测费用26.09万元。

中心还开启绿色通道,实行“立即检、马上检”。疫情防控期间,所有送检产品从委托检验7个工作日缩短为1~2个工作日,并且免收加急费。

疫情防控期间,中心畅通电话和微信、网络等在线受理及检测诊断服务,免费提供相关产品检验检测咨询、诊断服务。平均每天受理技术咨询和服务电话近20个,解答企业各类检验疑惑。

中心全力支持山西省企业制定涉及疫情防控、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标准,同时,发挥技术优势,全力扶持山西景柏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长治市潞锦工贸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制定一次性隔离衣和普通防护服等企业标准。

全面履职尽责

各项业务工作稳步推进

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各项业务工作保持了稳步推进的态势。

圆满完成上半年国储棉轮入公检任务。严格落实公检制度和要求,派出公检小组在运城棉花实验室完成上海际华物流闻喜分公司现场重量检验、取样、出证717批3.08万吨,完成中储棉四川、兰州有限公司和上海际华物流闻喜分公司3个库点棉花品质检验1203批、5.17万吨。此举为棉花加工、物流、仓储企业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春茧收购加工旺季,中心配合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对12家蚕茧收购企业的鲜茧进行检验,检验量210吨,平均等级8.4级,对区域性茧丝的品质起到了技术把关作用。

开展絮用纤维制品的质量监测专项行动。根据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的部署,中心采取抽样与检验分离的组织模式,完成电商销售的被子等絮用纤维制品的质量监测42批,监测范围覆盖天猫、唯品会、苏宁易购、京东4个平台,服务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和扶优治劣工作。

中心与教育部门定期联系,密切合作,受理55家高校集团采购生产企业委托检验659批,为保障集团采购纺织品质量提供优质技术服务。

圆满完成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下达的监督检验任务。中心上半年对休闲服装、内衣等16个产品466个批次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率95.7%;对全省9个企业生产的口罩进行了专项抽查。共抽查4批次口罩,合格率50%。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录入E-CQS系统录入466批次监督抽查信息,提交2个质量分析报告、27个检验结果汇总表,保证了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质量监督信息,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可靠数据。

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不断强化。中心购进13台设备,增强了口罩和防护用品的检验检测能力。进一步加大人员的培训,组织30人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络在线培训,学习660学时。邀请系统内两名专家,为全员讲授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实验室认可准则专项知识。内部组织抽样细则、监督抽查实施方案的专题培训,检测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实验室CNAS远程网络复评审,获认可的检测能力达十大类332项。

与此同时,中心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完成了《普通口罩》《普通白大褂》《护理服装》《婴幼儿尿布》等8项团体标准的审定。

坚持党建引领

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抓党建就是抓根本,通过抓根本来实现抓全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这是中心领导班子的共识。

近年来,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机关建设有机结合,同时坚持在纤检业务中贯穿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形成了责任明确、制度完善、措施有力、任务落实、效果明显的工作局面。

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中心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各项专题学习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下发专门的学习通知,明确学习要求;编辑理论政治学习资料汇编发送到单位微信群,方便学习参考;第一时间组织支委、全体党员逐字逐句学习领会,做到支部宣讲、原汁原味,集中研讨、交流体会,个人自学、做好笔记。为纪念建党99周年,中心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党课,集中观看公益专题片,组织参加“我为转型综改作贡献”主题征文,举办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建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荣感、责任心进一步增强。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中心领导班子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认真贯彻执行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

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心认真落实《山西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4月初,中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中心还结合工作分工及业务流程,进一步完善重点防范的廉政风险点,全体人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中心抓好支委班子建设,合理划分党小组;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专人负责,按月收取,按季上缴;结合单位职能转变的新情况,重新修订“一图一目录三手册”,依法依规的岗位责任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保证每月一次党日活动、党小组集中学习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冲锋在前,为完成口罩等产品抽样任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心通过抓住党建这个根本,坚定政治立场,把握工作方向,把弘扬新风正气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坚持“树新风,讲正气”,以风气带士气,以士气促实绩。当前正面临检验检测机构改革的大势,中心党支部强化主体责任,坚持思想工作做在先,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中心呈现出“班子一条心,上下一股劲,人人齐努力,共创新业绩”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深化商事制度 ...

  • 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坨村省级非物质文 ...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