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邀请消费者代表现场观摩食品抽样和实验室检验全过程

2020-07-30 14:04:36 中国质量报

我们一起守护食品安全

安徽邀请消费者代表现场观摩食品抽样和实验室检验全过程

□ 盛青松 本报记者 李 辉

“我妈在菜市场买的菜放心吗?”“我家孩子喝的牛奶安全吗?”“家门口的那家奶茶店会不会有问题啊?”您是否也有很多类似的疑惑呢?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直观了解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自7月1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走进实验室 带领群众亲身体验

记者了解到,自7月1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活动上线以来,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度持续攀升,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截至7月20日上午9时,位于消费者关注度前5位的食品分别是蜂蜜、大米、面包、酱腌菜和薯片。

“食品抽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7月20日,来自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专家,带领报名参加“你点我检”现场抽样活动的消费者代表,来到位于合肥市马鞍山路的合家福超市,现场讲解食品安全抽样的依据、范围及相关知识,体验食品安全抽样的全部流程,指导如何正确选购食品。

“被抽检的食品是怎样被检验的呢?”“检验不合格的食品会如何处理呢?”同日,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专家,邀请报名参加“你点我检”实验室观摩活动的消费者代表,走进食品检验实验室,揭开实验室检测的神秘面纱,讲解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的知识,现场观摩食品的检测过程,让消费者代表直观了解食品检验工作。

通过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农药、兽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问题,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升政府监管食品安全的公信力;通过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吃得放心”和“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食品抽检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抽样检验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现和解决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现阶段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食品抽检工作,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科学制定抽检计划。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投诉举报、风险监测等发现问题较多的安全指标、产品、业态、企业和区域加大抽检力度。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结合安徽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全省食品安全抽检计划。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安排19.25万批次抽检监测任务;抽检品种涵盖34个食品大类、251个食品细类,重点围绕校园幼儿园周边、大型批发市场、城市、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覆盖食品生产、经营、餐饮、特殊食品、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

精准实施专项抽检。今年以来,安徽省及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安全专项抽检,适时组织开展元旦、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节令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疫情防控和节日食品安全。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共开展各类专项抽检1200批次并公布结果。

及时发布抽检信息。及时、准确发布食品抽检信息是促进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引导公众放心消费的有效手段。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落实每周定时间、定专栏、定格式公布,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时、度、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安全权。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发布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24期,其中涉及不合格食品114批次,合格食品4862批次,合格率为 98%。

适时发布消费提示。结合元旦春节、疫情防控、理性消费、学校复课、季节变换、固体饮料舆情事件以及中高考等时间节点,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发布《元旦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关于春节长假期间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抽样工作》《防疫期间储存食物要讲究》《校园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鲜花盛开的季节,预防食物过敏》《关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购的消费提示》和《2020年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消费提示》等,为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健康饮食,提供科学参考。

定期开展风险预警。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两次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议。第一季度风险预警交流会议针对该省卫健委2019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通报中涉及的食品安全隐患事项进行分析讨论,形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食品安全隐患问题的分析及对策报告;第二季度风险预警交流会议围绕近期食品抽检中发现部分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开展会商,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合肥海关技术中心、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各位专家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研判,并针对问题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 江苏省连云港市猴嘴街道把村(社区) ...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