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奶山羊全产业链规模化标准养殖见实效

2020-06-17 11:26:55 中国质量报

巩固脱贫 防止返贫 持续增收

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奶山羊全产业链规模化标准养殖见实效

编者按 6月12日,国家级陇县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在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启动,这标志着继2016年完成国家级奶牛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之后,陇县的标准化工作迈上的又一个新台阶。几年时间内,有关部门联手实践,发挥标准化作用服务优势产业,初步形成了“产品+企业+基地+标准”的规模化标准养殖模式,把农户嵌入基地建设、生产加工、配套产业等环节,巩固了脱贫成果,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 本报记者 王 梅

“在羊场上班,每年固定收入超过3万元,企业还给办了养老保险。”曾经因丈夫出车祸背了一身债、还要抚养两个孩子的47岁贫困户王建芳说:“对现在的生活,挺满足的。”

王建芳是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东风镇下凉泉村村民。5年前,她来到羊场工作时,这里已经在实施标准化。奶山羊生活、运动场地分开,机械化程度高,环境好,奶的质量高,市场供不应求。“在这里好好干,收入稳定,绝不会返贫。”王建芳对未来信心满满,希望以后能建起自己的家庭牧场。

陇县地处北纬30°~34°之间,这里气候温和,水草丰茂,是奶牛、奶山羊繁衍生息的黄金地带。过去这里也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让人欣喜的是,2019年5月7日,陇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据悉,陇县还曾3次获陕西脱贫成效考核优秀。

“脱贫工作得到认可,是国家、陕西、宝鸡、陇县有关部门联手不断探索实践的结果。目前,‘产品+企业+基地+标准’规模化标准养殖模式已初步构建,让养殖户依托全产业链,实现收入稳定。”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说。

目前,陇县正在走出一条标准化推动规模化,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聚合力

探索模式谋发展

陕西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中,作出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决策部署。

“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这是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动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的工作思路。

该局会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及22家省级部门单位制定了《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以陕西省政府名义印发的《陕西省农业标准体系表(2017版)》共收录农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6327项,组建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宝鸡市委、市政府把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举全市之力安排部署落实。

6月12日,宝鸡市委、市政府在陇县同步召开全市标准化工作会议,市长惠进才强调:“建设国家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是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3+X’工程和千亿级奶山羊产业行动要求,全面发挥标准化支撑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的具体行动。”

在宝鸡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工作的推动下,目前宝鸡已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5个、省级12个。

2014年,陇县奶牛养殖被列入第八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经过3年建设,这里制定了9大类32个技术标准,形成了陇县地方标准《奶牛养殖标准综合体》,标准覆盖奶牛养殖区80%以上。带动600个农户养殖奶牛,辐射6000个农户种植饲草饲料,带动就业6000人,每年新增鲜奶4.2万吨。

要把陇县生态羊乳养殖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现全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成效,陇县决心走标准化推动规模化、带动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依靠全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需要更高水平的标准体系支撑。”县长赵甲宏表示,规模化标准养殖是陇县成为国家现代农业(奶山羊)产业园创建试点县、全省千亿级奶山羊产业集群策源地的重要支撑。

陇县制定了《县委县政府推进协同创新加快建设百亿生态乳都的意见》,编制了《五年发展规划》,出台羊场建设、饲草基地、全域防疫等6个专项规划,以及规模建场、分户扩群、饲草种植、良种繁育、企业用工等《扶持奶山羊产业十条政策》。

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整合全国“粮改饲”试点县、陕西奶山羊转型升级示范县、苏陕扶贫等项目,年均投入奶山羊发展资金1.6亿元。

羊场建设四统一模式规范了30多项控制性指标,制定了良种繁育4类技术规范,生鲜乳生产5类技术规范。形成了包括饲草饲料、疫病防控、粪污处理、智能管理在内的奶山羊养殖标准化体系。

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与科研院所合力打造“一院六中心”:成立了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研究院,全国羊乳产业集聚、技术创新、乳制品研发、良种繁育、信息服务、价格形成等6个中心正在加紧建设。

从技改创新、市场拓展、要素保障等方面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以和氏集团为例,建成3.5万吨智能化的婴幼儿羊奶粉生产线、西北等级最高的检测中心。

高标准

助力脱贫奔小康

李勇胜是陇县东南梁甫村养殖户, 2017年底开始筹划养羊,2018年4月投入11万元、加上政府补贴的5万多元建成了11.6公顷羊场,有了自己的104只羊。不到3年,全部收回成本,还净赚13万元。

李勇胜告诉记者,他经营的是家庭牧场式的羊场。按照标准规划建设,运动场地一只羊3平方米、圈舍1.5平方米,大小、公母、强弱分群,这样的羊,毛色白亮、个头大、产量高、质量好。与龙头企业签订了鲜奶收购协议,每公斤7元,加上政府每公斤补贴的1元,上个月27只羊,鲜奶收入超过15000元。

看到李勇胜养羊后生活越来越好,盖了房,供养着正在吉林大学上学的儿子,村中曾经的贫困户纷纷仿效他的养羊模式。50岁出头的李福定养了40只羊,也与龙头企业签订了鲜奶收购协议;60多岁的何栓定养了10只羊,卖羊羔,不仅脱贫,生活也好了许多。

树标杆

打造全产业链脱贫新样板

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陇县奶山羊规模化标准养殖水平持续提高,全产业链带动脱贫成效凸显。

截至目前,陇县已建成规模化奶山羊场159个,其中万只以上3个,千只以上26个,适度规模场50个,家庭牧场80个,分户扩群示范户1200户,存栏奶山羊45.2万只,生鲜羊乳产量7万吨。

和氏集团牧业公司总经理张会军告诉记者:“规模化程度越高,扶贫效果就越明显。”

该企业依托自有的、已取得有机认证的羊场和乳粉生产线,采取4种扶贫模式,帮助546户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贫困户把财政支持的5000元产业直补资金作为股金入股企业,企业用股金为128户贫困户购买良种奶山羊,户均增收500元;与150户贫困户签订优质饲草种植收购合同,户均收入1.2万元左右;39位贫困户成员在企业就业,取得固定收入;联结带动229户贫困户种草养畜、培育基础母羊、生产鲜奶,公司年支付鲜奶金额超过1.8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海安市:企业利用网络新平台不 ...

  •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积极推进产 ...

  • 河北省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做好疫情 ...

  • “黄金茧”丰收

  • 江苏省“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暨非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