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0-06-15 14:18:03 中国质量报

聚焦“五抓五重”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胜利

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形势,聚焦“五抓五重”,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

抓质量案例,重在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联合检查巡查力度。全面排查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清单,配合做好出口企业质量管控和质量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对所有取得临时证企业开展风险监测抽检。检验结果不符合产品注册技术要求的,责令停产;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作为换发正式证注册检验合格依据,并对获得正式证的企业开展监督抽检。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截至6月3日,全省共排查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1100家,发现不合格企业37家,整改企业62家;开展质量抽查企业124家,抽查产品116批次,不合格产品23批次。

抓认证检测,重在落实落地落细。及时将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认证信息指南传达到企业,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企业增强出口信心,主动对标国际认证要求,保障和推动防疫物资有序出口。省质检院为防疫物资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产品提供绿色通道,随送随收、随收随检,并为困难企业提供重点帮扶,减免了1442家企业的检验检测费用,总计达400.5万余元。疫情防控以来,省局协助商务厅审核反馈164家次,审核资料约1600份。

抓价格监管,重在坚持打防并举。一是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从快从严查处未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平稳有序。截至6月3日,全省价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374人次,检查防疫物资经营者2783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起,处罚6起。二是积极引导各地组织开展经营者政策提醒和守法经营倡议等活动。泉州局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持续宣传已制定的9份价格政策指导材料。重点强化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价格监控,密切关注市场价格波动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防控。

抓标准管理,重在强化宣传指导。动员企业积极观看“标准云课”公益讲座,提高标准化意识,增强标准化技术水平。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316份标准信息,其中国内标准103份,含防护口罩22份、防护服19份、医用手套16份、消毒剂30份、体温计16份;国外相关标准213份(含欧盟标准及“一带一路”口罩相关标准)。深入福清市和永泰县进行实地走访核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口罩的执行标准和出口合同的技术指标,指导企业深入研究进口国的相关技术指标,进行标准指标比对,防止合同技术指标低于相关强制性要求。

抓计量帮扶,重在实施精准服务。部署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措施,组织计量工作专班赴测温计量器具生产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解决计量技术难题。全省计量技术机构开设24小时免费检测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计量器具随收随检,现场检测服务随叫随到。截至5月15日,全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累计检定疫情防控类计量器具17万多台件,为医疗机构检定校准医疗设备两万台件,为900多所学校检定校准测温计量器具4.3万台件。省计量院开展科研攻关,快速自主研制出检定校准红外体温计的“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并投入使用。省局积极争取财政经费,为各设区市和重点地区的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紧急采购20套计量标准装置,着力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稿件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苹果手机 ...

  • ​陕西杨凌示范区被誉为我国的“农科 ...

  • 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整合改造荒滩发展 ...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