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汕监管局以“深圳标准”开创深汕合作区发展新局面

2020-06-11 15:09:31 中国质量报

“飞地”里唱响奋进的歌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汕监管局以“深圳标准”开创深汕合作区发展新局面

□ 傅江平 许创业

2019年6月11日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汕监管局(以下简称深汕监管局)正式揭牌成立。一年来,深汕监管局的干部职工栉风沐雨,日夜兼程,唱响了一曲忠于职守、开拓进取的壮歌。

 2020年6月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中)率队到深汕监管局检查指导工作。

从贫困区到规范化发展的跨越

深圳市深汕合作区占地面积468.3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一个特别合作区,也是参照经济功能区标准和要求的深圳第“10+1”区,因其距深圳100多公里,故有深圳“飞地”之称。这里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

深汕监管局局长黄建洪说:“万事开头难。过去一年,我们围绕打基础、优环境、保安全,认真履行合作区市场监管职责,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民生安全成效明显,逐步打开了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取得这样的成绩,深汕监管局可谓拼尽了全力。该局承担着深汕合作区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执法等职能,任务多担子重。然而,深汕合作区商事主体曾经处于“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状态,成为摆在深汕监管局面前的第一座大山。很多商事主体只有一个公司名字,但具体在哪里,无人知晓。怎么办?对于系统中已有的5631家商事主体,深汕监管局进行电话联系、实地走访和电话回访;对于系统中尚未收录的商事主体,深汕监管局只能对照全区可见建筑物进行“地毯式”摸排。这是一段峥嵘岁月,深汕监管局的干部职工甚至一周回不了一次家。

有些企业,建在偏远的海边,其中就有食品和特种设备重点监管企业,去一趟往返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有些加工窝点,藏在深山老林,山路崎岖,深汕监管局不得不“海底捞针”般将它们找出来。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他们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一些商事主体对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认识模糊,工作人员就多次上门宣传和反复讲解,逐步赢得了村镇基层组织和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最终,以“深圳标准”为基础,全区商事主体登记造册和档案建立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市场监管的各项工作也有序铺开。营商环境优化上,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智慧审批”水平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上,构建食药安全责任制,实施量化评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食品安全战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初步形成;特种设备上,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全覆盖检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落实日常巡查监管,实现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零发生;监管执法上,建立健全执法办案机制,重拳出击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引导与打击双管齐下,市场经营情况持续规范化。

2020年5月,该局第一份“成绩单”交了出来:摸清商事主体7581家,梳导600余家无证无照市场主体办证办照;实现“多证合一”,落地“即办”服务108项,完成商事登记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业务6594单;对572家持证餐饮单位进行量化提升,实现餐饮行业食品经营量化评级100%全覆盖;市场监管立案23宗,办结15宗,罚没款274206.90元,投诉举报处理率100%。

从疫情防控到激发市场活力

就在一切刚刚步入正轨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深汕监管局的工作计划,面对考验,深汕监管局上下同心,迎难而上,成为特殊时期深汕合作区稳定市场、防控疫情的重要力量。

从1月22日深汕监管局组建抗疫工作领导小组到快速落实责任制,从“菜篮子”稳价到深入一线开展消杀,从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到主动出击严格执法,在完成繁重的本职工作之外,班子成员和干部挂点6个社区(村委)和21家企业。深汕监管局不到50人的团队,以扎根一线、随处可见的忙碌身影,在468.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立起坚强有力的市场监管防线。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深汕监管局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2562人次,检查经营户9878个次,综合市场363个次,档口6229个次,商超200个次,餐饮单位3137个次,药店517个次,实现了稳供应、稳质量和稳价格。目前,深汕合作区仍是深圳唯一一个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病例的辖区,这其中有深汕市场监管人的努力付出。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从上门指导办证到“全流程网上办”,从防控帮扶到挂点企业,从开展质量监管专项行动到督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深汕监管局在夯实原有商业基础的同时,也提升了辖区高质量生产经营的意识和能力。其中的个体工商户的“秒批”、落实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多项工作,均是按照深圳标准来实施和落实。

遇到实际情况一时难以对标“深圳标准”怎么办?深汕监管局将办事窗口搬到村民和企业的“家门口”办证办照。同时,组织专业团队上门,提供从审图纸、看场地,到设计、装修、施工,再到经营管理等“一条龙”告知和指导,贴心服务得到了创业者的高度肯定。

在落实“一企一策”的同时,深汕监管局大力普及深圳质量标准、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政策、质量监管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深圳做法”,开展政策宣贯会,推动辖区企业不断向“深圳一流企业”靠拢,企业对标对齐“深圳标准”意愿强烈,生产经营端整体质量水平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同时,深汕监管局也通过接入信息化管理、创新监管模式等方式,不断强化自身“全链条监管”水平,为深汕合作区全面“对标深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系列新举措的推行,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在疫情防控期间,深汕合作区复工复产多项指标一直稳居深圳各区前列,新增商事主体数量更是成倍增长,食品经营许可发证数量同比增长1.8倍。

5月底的一天,笔者驱车至此,在深汕合作区的起步区和先行区,看到了宽敞的街道、崭新的楼盘和热火朝天投资建厂的繁忙景象,颇有点深圳市坪山区的影子,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都市圈的热浪扑面而来。特别是深汕监管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正如该局局长黄建洪所言:“我们是肩负着深圳市场监管的职责使命而来,我们必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深汕合作区的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7批次食品抽检不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祥云镇古贤村:制作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机计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夏季农 ...

  •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精准招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