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湖南省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

2020-06-11 15:09:22 中国质量报

我的食品我作主

湖南省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孩子们爱喝的饮料品质如何?上班族喜欢买的速冻食品有没有质量问题?爷爷奶奶心仪的豆制品靠不靠得住?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并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作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在全省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

从3月上旬至4月上旬,湖南的广大消费者通过登录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官网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参与了“湖南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调查问卷”投票活动。根据得票顺序,从米、面、油、奶、肉、菜、蛋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15大类备选食品类别中,遴选出消费者重点关注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乳制品、饮料、速冻食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7大类、16个品种、36个细类共计100批次食品,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和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按照《湖南省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要求,开展本次抽检工作。

据了解,两家检验机构均采用双随机的原则,在全省9个市州及其辖区的生产和流通环节分别抽取11个批次和89个批次样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8%。其中,在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各检出1批次不合格样品,分别是饮料和食用农产品,不合格率分别为9.09%和1.12%。

“不合格的饮料是在长沙抽取的蛋白饮料,检出微生物项目大肠菌群超出标准要求。”负责饮料检测的检验人员介绍,该产品为生产环节抽样,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是在生产过程中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饮料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存在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

另外一个不合格样品是在湘西抽取的食用农产品黄颡鱼(俗称黄鸭叫),检出兽药孔雀石绿和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标准要求。孔雀石绿属于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灭真菌、细菌和寄生虫的药物。在《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被规定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含有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而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同样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

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肖阿姨告诉记者,她和家人一起参加了这次“你点我检”网上投票活动。作为一日三餐的主要采买者,她尤其关注食用油、豆制品和乳制品三类食品的质量安全。看到抽检结果,喜忧参半。喜的是抽检的合格率非常高,让人放心;忧的是家里的小孙子爱喝饮料,怕孩子在学校周边的小店里买到质量不合格的饮料。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准确了解了消费者的痛点所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高度关注群众日常消费量大、风险程度高的食用油、速冻食品和豆制品等食品,回应百姓关切。对饮料类产品的抽检会更倾向于流通市场,特别是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和乡村经营环节,使监督抽检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随着流通市场网络购物占比较大,监督抽检的触角也将在确保覆盖大型商超和大型批发市场的前提下,更多进入城市小区和配送仓库进行监督抽检,有效覆盖最新的销售业态,确保消费者餐桌上的健康安全。

目前,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下架、召回、封存等风险防控措施,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7批次食品抽检不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祥云镇古贤村:制作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机计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夏季农 ...

  •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精准招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