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0-06-11 15:09:18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食品着色剂使用问题应引起重视


本报讯 (记者王 嘉)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不合格名单,检出食用农产品、蜂产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特殊膳食食品6大类食品17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其他化学污染物超标、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与标签标示值不符、营养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等不合格项。

抽检的粮食加工品、食盐、食糖、茶叶及其相关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蛋制品、豆制品、罐头、肉制品、调味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6大类食品426批次样品,未检出不合格项目。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


新闻链接:

着色剂也称食品色素,是赋予和改善食品色泽的物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相同色泽着色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水果制品中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了解,超限量添加多种相同色泽着色剂。

在此次的不合格产品名单中,有两批次水果制品样品均因着色剂问题被判定为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了添加日落黄的原辅料,也可能是为改善产品色泽没按产品配方要求生产。

苋菜红: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相比于天然色素,具有着色力强、成本低等特点。《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蜜饯凉果中苋菜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05g/kg。

亮蓝: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凉果类中亮蓝的最大使用量为0.025g/kg,其他蜜饯凉果中不得使用。

日落黄: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蜜饯凉果中日落黄的最大使用量为0.1g/kg;产品包装标签标示为“无色素添加”。

胭脂红: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相比于天然色素,具有着色力强、性质稳定等特点。《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蜜饯凉果中胭脂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05g/kg;产品包装标签标示为“无色素添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机计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夏季农 ...

  •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精准招商 ...

  • 江苏省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积极 ...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