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广西三江县独峒镇八协村驻村第一书记邵滨

2020-05-25 09:57:51 中国质量报

扶贫一线当尖兵

——记广西三江县独峒镇八协村驻村第一书记邵滨

□ 杨 彪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和反垄断处四级调研员邵滨,平时话不多,但做起事来有股执拗劲。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独峒镇八协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正是凭着这股劲,他办成了许多看似难办的事,成为一名扶贫一线的尖兵。

部队转业的邵滨深知,打胜仗需要一支团结的队伍,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村委班子。

2018年3月,性格内敛的邵滨正式驻村,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如何团结村委班子在一起工作,成了他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邵滨和村支书梁永杰都曾是军人,这一下子拉近了两人的距离。村委和驻村工作队中还有几位转业军人,邵滨主动与“老战友”们促膝长谈,聊部队、话家常、谈工作、谋未来,大伙瞬间打成了一片,成了脱贫攻坚“兄弟连”。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八协村党总支被柳州市评为首批“红旗村”党组织,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四星”党支部,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邵滨和他的“兄弟连”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入户核验信息,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落实帮扶责任,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扶贫工作。

八协村有数百公顷茶园,都分散在海拔四五百米的山坡上。要让茶叶带动致富,必须开通出山路。但开路会占用农田,一些村民有顾虑。村民石某云在出让农田上就有抵触情绪。邵滨和村干部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努力,终于打开了他的心结,使工程得以顺利开工。路开通后,方便了茶叶采运,保证了茶青卖价,实现了村民增收。

2019年,国家移民局江苏边检总站对口帮扶八协村,并协调了一名茶叶专家指导提高茶叶品质。但由于八协村茶叶合作社没有形成规模,也缺乏规范管理,不符合专家的要求。邵滨得知此情况后,积极与三江县市场监管局联系,指导选定的茶叶合作社申请SC认证,并全程监督整改。经过整改,八协村的茶叶终于达到专家的品质要求,有了很好的销路。目前,八协村扶贫茶“八协红”品牌已走出国门,在对外交流中成为国家移民局赠送给外国嘉宾的国礼。

农业产业的发展,加快了八协村脱贫步伐。2019年,八协村农民人均收入128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基础设施建设是扶贫成效的最直观体现,可项目经费却是急需攻克的“堡垒”。

作为转业军人,邵滨身上敢于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军人气质没有褪色。在八协村基建项目的申报过程中,邵滨的军人作风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一个项目,他常常反复研究申报材料,反复到县里相关部门汇报工作,直到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为止。

在多方的支持下,两年来,八协村共获得1534.54万元项目经费,人饮提升工程、传统村落建设、危房改造、防洪堤项目、产业路建设、太阳能路灯项目……一批批民心工程先后建成。

两年多驻村的日子,让邵滨深深地爱上了八协、爱上了扶贫。他说:“下乡辛苦两年,不下乡后悔一辈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