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计量技术创新 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与可靠性

2020-05-22 14:11:35 中国质量报

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

坚持计量技术创新 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与可靠性

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能源量测系统解决方案与计量产品供应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将年收入的4.9%用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计量与试验平台建设,建立了覆盖电、气、水、热能源计量全产业链的省级量测技术研究院。其自主研发的计量产品达480多项(国家火炬项目及省级新产品110项),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获得OIML R46认证、全球首家通过NMI实验室EN 1359燃气表实气8000小时天然气实气耐久性测试的企业。

【案例背景】随着用户对产品质量、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质量管理相较国内外优秀同行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零部件、元器件质量还不稳定;委外计量器具检测周期过长,过程质量控制还存在波动;公司信息系统尚有孤岛存在,综合集成有待提升;公司装备及生产线、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与公司发展需求差距较大等。

【技术措施】该公司借鉴国际先进的集成产品研发(IPD)模式建立了《开发与设计管理》管理标准,制定了从产品输入到产品投放市场的全过程管理要求与方法。为了有效控制项目过程质量,设置了方案评审、样机评审、试制评审、试产评审等项目管理质控点,重点审查设计方案的可行性与先进性、可靠性预计和分配、样机实现的型式试验性能及工艺水平、产品可制造性等。公司规范产品研发过程管理,追求标准化、规范化和模块化。公司将计量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在提高计量精准度与可靠性的同时,从静态测量技术到动态测量技术,从基波计量到谐波计量,再到动态电能质量分析,实现了电网多参数集成计量、监测与分析等。公司还与有关单位合作,在业内率先开展了数字采样技术、可靠性技术、电磁兼容技术、电池防钝化技术等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高可靠性、高准确度智能电能表,广泛应用于电力大用户电能计量和管理。该产品打破了国际巨头在同级产品上的垄断及保证了国家重大项目的用电数据和信息安全。

【具体成效】通过计量技术研究、攻关,公司主导产品质量水平、市场占有率、企业利润率均有较大提升,批量交付的智能电能表合格率稳定在99.99%(第三方逐只检定)。通过将智能电能表管理经验的适用部分嫁接到燃气表产品线,直通率大幅度提高。2018年,公司出口量占国内出口总量的30%,产能提升10%,企业利润率连续3年位居行业前三。

【专家推荐意见】该公司将年收入的4.9%用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计量与试验平台的建设,建立覆盖电、气、水、热能源计量全产业链的研究机构。从组织结构、产品开发、质量控制等多角度坚持计量技术创新,持续提升计量能力,推进精准计量。关注计量技术与信息技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与质量提升。

(本报记者史玉成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