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今年前4月深圳新增个体工商户44110户

2020-05-22 11:41:50 中国质量报

“四步走”消除个体工商户市场观望态度

今年前4月深圳新增个体工商户44110户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深圳市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率达到95%以上,基本恢复正常经营秩序,但受疫情影响,挑战依然存在。今年1月至4月,深圳市新设立个体工商户44110户,同比减少约34%,个体工商户对进入市场普遍持谨慎观望态度。

“深圳市共有个体工商户超过124万户,占全市商事主体总量的37%,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是推动深圳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副局长钟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市场情况,3月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优、推、降、通”为切入点,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复市按下了“快进键”。

优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疫情发生后,为响应市场“无接触办理”的防疫需求,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全力支持下,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全面完善“网上办”“微信办”“秒批”“邮寄办”等“零跑动”办理服务,开通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全程提供办理指导、流程跟踪、即来即办、特事特办服务,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提供最大便利。在此期间,深圳市95%以上企业设立登记业务、70%以上变更登记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注销全程网上办。针对“蹭热点”“傍名牌”乱象,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加大知名医疗器械企业名称保护力度,依法快速处置涉嫌侵犯“稳健医疗”名称权等一批恶意注册行为,有效提振了个体工商户合法经营的决心和信心。

推动系列优惠政策落地。早在3月下旬,深圳市就出台了“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18条措施”,给个体工商户提供精准有效的特色服务。4月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先后3次开展基层走访活动,深入华强电子世界、农贸市场、高端商业综合体等实地调研,听取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遇到的困难,全力以赴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为优惠政策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华强电子世界5267家入驻个体工商户中,99%已有序复工。华强北商圈43家各类卖场复工率达100%,企业总体复工率98%,三小场所复工率87%,商圈主街日均人流量超过10万人,商圈超过20万人。其他商圈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情况同样喜人。

降低复工复产复市成本。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个体工商户经营发展压力大。为减轻个体工商户生存压力,提振经营信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多个协会和经营用房业主进行了积极沟通协调,为个体工商户减免大量租金。截至4月底,共有电子电器、珠宝首饰、家居建材等多个专业市场共计免租近7000万元;深圳市个私协会10多家理事、会员单位,主动减租300多万元。经营资金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协会、金融机构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共协助148名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融资服务,融资金额达1.27亿元,享受降息优惠338万元。该局还推动协会与多家国有银行合作,推出“租金支持贷”“战疫复工贷”“贴息置换贷”等符合个体工商户需求的金融产品,目前已发放优惠利率贷款4655万元。

畅通服务保障渠道。联合兄弟部门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好更优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帮扶作用,凝聚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的强大合力。开展政策宣讲解读直播活动,面向全市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解读惠企利民、推动复工复产复市的系列扶持政策。建立个体工商户诉求快速响应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深i企”平台、12345热线和12315平台等信息系统,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政策咨询、政务办理、诉求处理等服务,实现即来即转,限时办结。

据介绍,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结合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的实际情况和最新需求,制定出台精准稳妥的复工复产复市达产措施。以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全流程“网上办”“秒批”“微信办”等不见面审批方式,推动商事登记再提速;对投入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四新”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实行更为弹性包容的准入监管,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危”为“机”;进一步加强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用活用好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