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上海查处网络违法行为79起

2020-05-15 12:40:46 中国质量报

专项监测网上违法经营行为

上海查处网络违法行为79起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前不久,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交办线索,对当事人上海幻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建网站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正在为该平台一入驻商户宣传推荐一款儿童口罩,并宣称该款口罩为“医用”口罩。经核实,该款口罩实为一次性防护口罩,并非“医用”口罩,也不是“儿童专用”口罩。这是目前上海市已公布的79起网上违法经营中较为典型的一起案件。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自身职能,从查处网上违法经营野生动物、防护用品入手,确定了将网上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防护用品等行为作为网络专项监测任务,组织第三方机构对监测策略和电子证据固定进行研究。分析梳理特征语义词,确定了蛇类、熏拉丝、象牙、玳瑁等涉及野生动物活体、肉制品的特征语义词60余个,防病毒、防病菌、医用、抗菌等涉及宣传口罩功效的特征语义词11个。依据《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确立重点检查从事口罩销售的电子商务经营者,是否在网站主页面显著位置展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

专项监测任务以上海本市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类自建网站和发布野生动物、防护用品相关信息的网站经营者为重点,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监测,通过网络专项监测技术手段,累计监测网站19万个,发现涉及特征语义词的涉嫌违法线索98条。根据监测结果,查处网络违法行为79起,并要求相关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格落实《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的要求,主动屏蔽下架孔雀幼体、北极狐、赤狐等违规信息。

上海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监测到的违法线索积极开展调查。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按市局搜索监测结果,对上海铤和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备案在互联网销售医疗器械开展检查。经查,当事人自2020年1月15日起,在未进行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信息备案的情况下,在公司自有网站采用线上展示、线下销售的方式销售各类口罩。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被立案调查。金山、崇明区市场监管局经调查取证后,拟对两家电子商务经营者涉嫌未经备案在互联网销售医疗器械、4家电子商务经营者涉嫌发布违法广告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闵行、嘉定和金山区市场监管局责令9家电子商务经营者立即改正违法经营行为。长宁、闵行区市场监管局督促辖区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下架屏蔽涉嫌违法野生动物制品商品链接59条。同时,依法将监测到的外地平台上的4家自然人网店涉嫌违法经营蜥蜴、花鼠的线索,移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