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出台“二十条”措施全力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15 12:39:40 中国质量报

精准对接 精准服务

四川省成都市出台“二十条”措施全力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张 东)“出台‘二十条’举措,建立产业功能区联络服务专员机制,统筹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将为产业园区开展注册、计量、质量、标准等常态化、专业化服务,助力天府中药城园区高质量发展。”这是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新成立的医药健康产业服务工作专班,赴天府中药城开展精准专项服务时告知对方的一条“喜讯”。

据了解,该局日前正式印发《关于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在严守药品安全底线的同时,追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线。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成都市加快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市场监管部门汇集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注册、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药品企业和医药产业发展必需的技术支撑资源,通过制定若干政策措施形成合力,来提升全市医药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功能区和产业生态圈建设,助力成都市建设世界级医药健康产业高地。”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政策出台的背景。

据介绍,《若干措施》包括支持产业园区发展、助推医药产业创新、优化行政审批环境、强化精准专业服务、落实产业奖励政策五大类、20条措施。

其中,在支持产业园区发展方面共3条措施,包括支持医药企业向园区集聚,强化产业功能要素同城配套,完善产业链。支持产业功能区做强,建立产业生态圈服务专班及产业功能园区联络服务专员机制,开展政策技术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结合品种创新程度、企业和品种规模以及成长性,建立重点服务的企业和品种名单,实行跟踪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和协调服务。

在助推医药产业创新方面共6条措施,包括支持开展创新研发,配合市经信局对企业相关研究给予资助或奖励。推动建设临床试验等环节的创新研发联盟,支持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研发主体申报重大创新项目,支持开展研发以及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对临床试验机构给予资助,鼓励为本地企业提供临床试验服务。支持中药传承创新,助力中药产业发展。深化“互联网+药品流通”,支持药品零售创新。

在优化行政审批环境方面共3条措施,包括推行登记注册、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寄递办等服务,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降低开办费用。对于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购买审批、医疗用毒性药品零售企业批准等,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对市局审批的其他药品、医疗器械许可事项,在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当场办结。对许可办理过程中缺少非关键性材料或材料存在缺陷、瑕疵的,实行容缺受理。

在强化精准专业服务方面共6条措施,统筹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为医药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校验、特种设备检验、标准化、质量管理等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质量水平,保证产品质量,促进创新研发。同时,对省级以上注册审批事项,加强审批前端服务。

在落实产业奖励政策方面共两条措施,支持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对首次获得市长质量奖大奖和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医药企业或组织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支持医药企业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对医药企业国内发明专利给予授权资助和年费资助,对海外发明专利和注册商标、中国专利奖等给予资助。对医药企业主动维权解决专利、商标侵权纠纷并胜诉的情形给予维权费用资助。

同时,为推动“二十条”政策落地落实,该局还成立了医药健康产业服务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针对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及企业,开展政策技术精准对接、精准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