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书画>>

梁相斌“野生派”油画作品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2016-08-09 17:43:00 荆楚网

梁相斌油画作品《金猴望山》(一) 新华社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申 实习生方智浩)8日下午,由湖北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文促会联合主办的“一棵树的修行——梁相斌油画作品研讨会”在武汉东湖之滨龙潭书院举行,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及湖北美术学院、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讲话。

梁相斌,笔名梁山,1960年出生于陕西省合阳县,现任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著名记者,野生派(又称野搞派)油画理论创始人。他在大自然的启发下走上创作金丝猴油画之路。2015年,他的作品《金猴望山》在意大利罗马维多利奥国家美术馆展出,受到西方油画界高度关注和好评,现藏于黄鹤楼。

梁相斌油画作品《大山精灵》 新华社供图

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说,梁相斌没有夸张神农架给予作者的神秘,他把所有宏大的叙事背景都浓缩在金丝猴这个表现点上,描绘出金丝猴各种各样的表情和在这个土地上滋养这种表情的种种可能。

“他的油画很直接地唤起人们对生态的关注”,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认为,梁相斌笔下的金丝猴略显无奈和伤感,人们从金丝猴那双动情的眼睛里窥到了艺术家对于人类生存现状和自然界生存环境的担忧。

梁相斌油画作品《武汉女孩》 新华社供图

梁相斌油画作品《思想者》 新华社供图

“走出画室,在自然的光线里面对景写生,视野非常宏阔”“调和中西方艺术,创造性地表现具有时代感的主题”“师法天地无路狂奔,真性情地表达生命走过的痕迹,很有味道!”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罗丹青、湖北省美协秘书长刘春冰、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魏光庆,分别就梁相斌油画创作的特点、题材和“野生派”背景等问题各抒己见。

梁相斌在油画创作上为自己定下“两不”“一坚持”原则。即:不用任何作品作任何利益交换,不占用工作时间,坚持赞美人生、赞美祖国、赞美大自然。面对嘉宾给予的褒扬和鞭策,他表示,“开始绘画,到现在的创作,都来自于大家的鼓励、支持,绘画是一种修行、一种寄托,将用一生去学习、修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