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辛亥革命期间的天津红十字会治愈民众3800多人

2011-10-21 15:17:23 中国新闻网

题图为天津红十字会战地救护队队员

    辛亥革命期间的天津红十字会

    作者:王勇则

   武昌起义爆发后不久成立的天津红十字会,在起义爆发后迅即组织战地救护队,多次奔赴前线救治伤员。他们的慈善义举和博大胸怀在当时很有影响,很受推崇,被誉为“义勇可风”。

   1911年11月1日(清宣统三年九月十一日),《天津中国赤十字会发起广告》称:“武汉构兵,伤痍满目,风声所及,一夕数惊。同人悯焉,拟联合天津各界发起‘赤十字会’,同谋救济之方。”

   这是由北洋法政学堂、北洋女师范学堂地理教师白雅雨和陈哲甫、赵善卿等发起、联络天津中外各界三百余人公议的。11月4日,天津红十字会发起会在位于窑洼的河北官立第一蒙养院召开,“公举白雅雨为临时会长,胡伯寅、钟惠生、郑崇瑞、刘善庭、刘子良、曾栋臣、陈泽浦、仲子凤为临时干事员。继由各员分任筹款事宜”。

   按照万国红十字会定章草拟会章的同时,天津红十字会还扩大宣传,争取各界同仁。白雅雨登坛演说时,“滔滔数千言,发挥人道主义精诣,隐寓宣传革命之意”。鄂军政府全权代表胡鄂公即于此际“闻言微悟其旨”之后,夜访白雅雨,“决意与君组织共和会于津,谋图举义”的。

   “邑绅陈君蔗圃等,以现在警耗频传,若非赶速组织‘赤十字会’,殊不足以救民生”,于11月6日邀集各志士“开茶话会,以便定期成立”。

   11月10日,天津红十字会“假法界新学书院宫保堂内开成立大会”,“到会之华洋 男女志士约千人,为向来会场所未有”。

   全体公认章程后,公举徐静澜(徐华清)为正会长,孙实甫、金韵梅为副会长。“干事部举定英君敛之、陈君蔗圃,并华洋教士、医士、男女志士若干人;庶务部举定刘君子良、任君纪堂等;会计部举定刘君兰轩、赵君善卿等;书记部举定鲁君嗣香、陈君凤楼、洋文书记李君子白等。复有男女热心志士自认看护者多人”。

   主其事者期望各界志士自行量力资助会费,并决定在河北官立第一蒙养院内设立事务所,还议设天津红十字会预备病院和看护员养成所。

   该会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吕海寰)承认后,于1911年年底更名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分会,并经直隶总督陈夔龙批准,将事务所迁至位于大王庙的吴楚公所。

   国内战事日紧,但北方“慑于专制积威,响应独后于各省”。尽管天津红十字会开展救护面临困境,但战地事务所仍如期组建。白雅雨被推举为战地救护队的出发干事长。

   天津红十字会另设董事会,中董长宁星普,西董长赫立德。在首次全体董事会上,徐华清惄然伤之,号召大家莫再坐视,应为战地救护解囊助力。《天津红十字会劝捐浅说》广为刊布后,行侠仗义的天津民众群起和之,捐资踊跃。

   该会在天津部分医院、医学堂中,选聘医护人员担任救护队医官和干事。遴选出的近百名看护生,被安排到北洋官医院、北洋女医学堂、马大夫医院和青年会等处学习救护本领,为期四周。1911年12月14日起,该会连续举行两次战地救护演习,并拟定战地救护规章。总会拨发的一批救护器材到位后,万事皆备,救护队员整装待发。该会与战事爆发地的军方频频接洽,适时出动。

   1911年年底,徐州一带爆发战事,李少良、常彩臣率天津红十字会首批战地救护队队员二十余人,于1912年1月4日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战地救护队一道,赶赴战场。在驻地挂出的天津红十字会战地事务所的牌子,颇为醒目。该会医务部的美籍医生魏德谟也出现在徐州前线,共襄厥事。大家完成既定任务后,天津战地救护队又派出第二批队员,于1月底再赴徐州待命。

   白雅雨在滦州起义殉难的噩耗传出后,天津战地救护队员悲痛之余,投身革命洪流、救死扶伤的热情高涨,都以救治革命军将士为荣为幸。

   民初,天津战地救护队和掩埋队共出动二十多批(次)。在津浦铁路沿线、长城内外、长江沿线各战场,都时常看到天津救护队员在枪林弹雨下不辞劳苦的身影。他们置安危于不顾的英勇献身精神,备受各军政当局赞誉。总会称之“组织完善、仪表严密,其救护成绩尤为完美”。

   该会幸赖徐华清等医士及诸君子操持,会务、规模毕具。1912年3月2日,袁世凯唆使乱兵爆发壬子兵变后,该会“将此次军警焚抢受伤人民三十余名,抬往海大道马大夫医院调治”。

   1913年,二次革命(癸丑之役)爆发,袁世凯悍然驱兵南下,与“讨袁军”对峙,后强攻南京要塞。当年8月初,徐华清率天津战地救护队甲队冒暑星夜遄往,深入险地,在津浦铁路沿线设置临时医院七处。在当地红十字会配合下,他们沿途收治负伤军民,不畏险阻,历尽艰苦。8月下旬,战势骤紧,该会又急调天津战地救护队乙队南进。两队三十余人会合浦口。一场惨烈的殊死争夺战在南京展开后,天津战地救护队成为前沿阵地的主要救护力量之一,后于“宁垣未破之前三日,冒险入城,几濒于危”。他们在南京城内分设临时医院三处,竭诚救护,并参与掩埋尸骨。在长达半年的血雨腥风中,他们共治愈受伤民众三千八百余人次、救助南京贫儿院儿童六百余人。南京街头巷尾无不传诵“天津医队”的侠骨柔情。但“天津医队”也为此耗资两万余银元。天津红十字会千方百计措置经费,竭力驰援,保障有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