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雅尼放弃心理学博士投身音乐 自传诉说九年恋情

2011-08-18 14:12:34 人民网

    14年前开创太庙演出先河 今年10月将登陆五棵松体育馆 用音乐传递人生感悟———

   不失十四年前的张扬,张扬中多了力量;依然是十四年前般的潇洒,潇洒里显出随岁月而来的俊朗……是的,雅尼回来了,阔别十四年后,这只音乐的夜莺,将再度飞回北京。10月1日和2日,这位新世纪音乐的“神人”选择在五棵松万事达体育中心举办他的第二次北京音乐会。只是这一次,他的音乐不再只与中国历史古迹做实景的对接,而是将他多年周游世界后感悟的文化用音乐的形式传递给观众。

   1997年的5月,世界新世纪音乐的代表雅尼来到中国的紫禁城太庙前,用他那丰富多彩的电子音乐与中国紫禁城古老的建筑相融合,成为当年在中国最有影响的演出盛事之一。作为第一个获准在太庙亮相的世界级音乐家,他无意中开启了紫禁城大型实景演出之门。在他之后,张艺谋与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就在太庙完成了歌剧《图兰朵》的精彩表演,随后在故宫午门又有了令世人瞩目的三大男高音演唱会。而在1997年5月以前,一些音乐家想在紫禁城开音乐会都没有得到批准,而雅尼当时在希腊卫城成功举办的音乐会给当时主办雅尼演出的主办方以信心。音乐会现场DVD则第一次出现了真实的中国古迹建筑。

   在中国举办了音乐会以后,雅尼继续游走世界各大名胜古迹,并把他的音乐带到那里,很多人认为雅尼的音乐是依靠名胜古迹火爆起来。而近年,雅尼开始将自己的音乐定位于场馆音乐,他的音乐不再与名胜古迹实景相结合,而是将世界各地的文化融入音乐当中。今年2月8日,雅尼携着他全新大碟《Truth Of Touch》强势回归,这也是他自2003年发行《Ethnicity》专辑以来,时隔8年再次发行录音室创作专辑。在这张专辑中,雅尼加入了更为丰富的音乐元素,还运用了多种乐器,可以看出,雅尼依旧在努力拓展创新之路,不断地做着新的音乐尝试。

   据介绍,在北京的音乐会上,雅尼不仅带来当年为北京演出创作的《中国夜莺》,还将带来近年来他在拉斯韦加斯和墨西哥城举行世界巡回演出的作品,以及最新录制的专辑作品。据悉,雅尼在2009年和今年分别成功举办了全球巡回演出,北京站演出将是他世界巡回音乐会的重要一站。

    太庙往事

    他给太庙押上新世纪的韵脚

   继1993年雅典卫城音乐会、1996年印度泰姬陵音乐会之后,1997年,雅尼来到了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位被允许在紫禁城开音乐会的西方音乐家,雅尼将惊喜、新奇和慨叹带到北京,其空前盛况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根据雅尼当时的演出计划,他把世界巡演主要演出地选在那些具有代表意义的历史古迹前。其中包括中国的紫禁城、埃及的金字塔、墨西哥的太阳神庙等。来北京之前,雅尼刚刚结束在印度泰姬陵的演出。雅尼认为这些古迹是人类崇高精神和追求完美的象征。他想把自己的音乐融进这种辉煌灿烂的氛围里,把人类无与伦比的创造传承下去。

   1997年5月,雅尼实现了他中国之行的梦想。5月30日和31日,“雅尼紫禁城音乐会”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大殿广场搭起3000个座席,雅尼和他的45人乐队分布于大殿前的3层台阶,演奏了《桑托瑞尼》、《与陌生人共舞》、《感情的回顾》及新创作的《怀恋》、《爱是一切》等近20首乐曲。《夜莺》是1997年紫禁城音乐会雅尼带给中国乐迷最大的惊喜,这也是西方作曲家第一次专为中国创作的音乐作品。这首以中国传说为摹本,以中国乐器竹笛为主要音乐语汇的作品打开了中国乐迷的心灵之门。紫禁城音乐会实况被制成唱片和录像制品在全世界发行。由于当时的国内从业者缺乏相关经验,所以在与雅尼签约公司的合作中,放弃了雅尼紫禁城音乐会的版权收益,这一结果直接导致那次演出最大收益被外国企业尽数收入囊中。

   雅尼音乐会更成为中国第一次面向全球销售门票的范例,即使是现在也堪称天价的2000元一张的外销门票,早在音乐会开始前半年就被抢购一空。主办单位不得已于5月17日、18日在首都体育馆加演两场以飨观众,而在场外等退票的观众居然达到5000人,创造了当时国内演出的一大奇景。

   14年前的雅尼音乐会,国内演出界开了眼:调动空军大型运输机,空运雅尼的500多吨音乐器材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体育馆做巡演,最后落定太庙。不仅如此,雅尼还第一次让国人见识到造价2000万美元的现场音乐制作室,这座当时架设在故宫高墙之内的全球造价最昂贵的“空中楼阁”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音乐传奇

    14岁时曾打破希腊自由泳纪录

    16岁时已读完弗洛伊德所有著作

    在心理学博士毕业前却选择了琴键

    雅尼:音乐治疗了我

   许多人认为他们从没听过雅尼的音乐,而事实上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雅尼的听众可能比其他作曲家的要多得多,无论是商业表演、专辑,甚至是运动场上,这位希腊出生的音乐家的音乐,可以说无处不在。

    ■无师自通学会了弹钢琴

    自己发明的“乐谱”现在还在用

   雅尼1954年生于希腊卡拉玛塔的一个海滨村庄,五岁时他的音乐才华就展现出来,小雅尼喜欢弹钢琴,但是他却不喜欢接受正规教育,此时,雅尼的父亲鼓励他说:“随便你,想什么时候弹就什么时候弹,想弹什么就弹什么。”雅尼说:“当时我是这么做的,现在也是如此。”雅尼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弹钢琴,他每天用4小时的时间试着把收音机或电影里的音乐重新编曲,他甚至自己发明了一套音乐符号,这套符号现在还在使用。

    ■“拿到博士学位后,开始实习、工作,结婚生子,

    这样的生活会使我发疯的”

   别以为雅尼只知道沉迷于音乐,他曾是希腊国家游泳队队员,并且在14岁时就打破了全国自由泳纪录。事实上,雅尼最先倾心的是心理学,16岁时已经读完了弗洛伊德的所有著作,并决定在1972年,18岁时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心理学,但是在还有两年就博士毕业时,音乐突然占据了上风:“我突然觉得自己24岁时拿到博士学位后,开始实习、工作,结婚生子,这样的生活会使我发疯的。”于是,世界上少了一位心理学家,多了一位音乐家。不过,雅尼确实从心理学课程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心理学知识帮助他知道如何“俘获”听众的心。当然,在美国的学习还使他学会了说英语。

   离开学校后,雅尼在一家音乐工作室上班,“我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去尝试,我参加了一只名为‘Chameleon’的摇滚乐队,并在一些夜总会演出。整整一年我沉浸于音乐当中,我从没感到过生命是如此令人愉悦。就这样,我找到了值得我用一生去做的事。”雅尼在键盘上每天总会度过15个小时,天赋和勤奋最终成就了这位伟大的音乐家。

   1980年,雅尼发行了不温不火的第一张个人专辑,1986年,他被一位著名音乐制作人赏识,在其协助之下,带有鲜明风格的电子合成器音乐专辑“KEYSTOIMAGINATION”推出,大获成功。1994年,雅典卫城音乐会更将雅尼的音乐事业推上巅峰,全球销量超过700万张,是PBS有史以来销量第二高的音乐录像带。

    ■出自传诉说了一段长达九年的恋情

    反对给音乐贴标签

   2003年,雅尼出版了自传《倾听雅尼》和一张新CD《Ethnicity》。雅尼在书中敞开心扉,诉说了他和美国著名演员琳达·埃文思长达9年的恋情,并讲述了他为了赢得评论家和唱片公司对他与众不同的音乐风格的认可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尽管雅尼的音乐风格鲜明,但他并不想以某种“流派”自居,他说:“在学心理学时,医生最忌讳做的一件事之一就是给病人戴标签,如果你说一个人神经质,他就会表现得像个神经质。我认为如果你全身心地投入某一事物,体验这内心之旅,你就会深深地沉浸于其中以致令生活向你展露它的本质。”对于一些质疑,雅尼表示,听众可以不喜欢,甚至像他一样可以重新编曲,“我以前在看电影时,经常会把里面的音乐按照自己的喜好重新编曲、剪辑,我觉得很有意思。”

   对于生活,雅尼说父亲经常建议他:“体验生活并享受生活,像吃水果一样。”雅尼说:“音乐治疗了我,这是我一生中最为珍贵和不期而遇的礼物,我不喜欢在我的作品中加入明确的唱词,当我作曲时,我考虑的不是我在‘作曲’,而是借助音乐来一步步探索我的内心世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