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巴伦博伊姆和他的西东合集乐团

2011-07-25 15:56:38 人民网

   8月5日,著名指挥家兼钢琴家巴伦博伊姆将率领西东合集管弦乐团首次造访北京,演出贝多芬的两部交响曲。在中国,巴伦博伊姆最为人熟知的身份大概是中国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的老师。巴伦博伊姆此次携西东合集乐团来华,将向人们展现他更为丰硕的音乐理想和成就。

    成就瞩目的文艺天才

   无论用怎样苛刻的尺度去衡量,巴伦博伊姆也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文艺天才:精通7门语言,身兼钢琴家、指挥家、演说家和作家等多重身份。在钢琴键盘和指挥台的两栖生涯中,不少人能做到位,但很少有人能像巴伦博伊姆那样做得完美和彻底。他获奖无数,将日本、德国、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等国家对艺术家的最高嘉奖尽收囊中。

   和很多杰出人物一样,巴伦博伊姆的灵性和才华从童年起便开始展现。巴伦博伊姆1942年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俄裔犹太人家庭,他5岁开始学习钢琴,7岁便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了首场独奏音乐会。巴伦博伊姆11岁时便博得著名指挥家富特文格勒的赞赏,被称为音乐奇才。1954年,巴伦博伊姆灌制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很快又录制了在钢琴保留剧目轮演时弹奏的乐曲,包括莫扎特、贝多芬等人的作品,他相继到维也纳、罗马、巴黎、伦敦、纽约等地演出。1960年,在特拉维夫的系列音乐会上,巴伦博伊姆演奏了全部的32首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引起轰动,从此步入了世界级钢琴家行列。

   1962年,巴伦博伊姆开始在以色列担任指挥。1965年,他与英国室内乐团开始了长达10年的合作,既弹奏钢琴,又指挥演出。自1967年在伦敦爱乐乐团登台演出以来,其音乐成就举世瞩目。1975年,巴伦博伊姆迎来了指挥生涯中的重要里程碑。这一年,巴伦博伊姆成为著名的巴黎管弦乐团的首席指挥兼音乐总监,正式跨入世界一流指挥家的行列。在巴伦博伊姆的指挥生涯中,他指挥过以色列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几乎所有世界顶级乐团。

    用音乐消除民族隔阂

   “在现实生活中,不会人人平等。但在贝多芬的交响曲面前,人人平等。音乐是武器,我们用音乐来更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了解人类。”巴伦博伊姆曾这样说过,多年来,他一直践行着用音乐消除民族隔阂的主张。

   他拒绝身着以色列军服的电台女记者的采访,炮轰哈马斯的单边政策,捍卫柏林歌剧界中犹太人的地位。在以色列铁血总理沙龙执政期间,巴伦博伊姆曾公开声明不欢迎沙龙来听他的音乐会。他冒着以色列人的冷嘲热讽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演出,躲着巴勒斯坦人的枪林弹雨赴加沙地带讲学和指挥、创办音乐幼儿园和学校。在2009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前,巴伦博伊姆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发表公开信《新年与加沙地带三大愿望》。首先,武力并不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其次,哈马斯的利益不能以武力达成;第三,全世界都应该意识到中东问题是特殊问题,要特殊对待。

   巴伦博伊姆渴望被巴勒斯坦人接受,也希望得到以色列当局的倾听。但他曾被巴勒斯坦人曲解,也被自己的犹太同胞误会。巴伦博依姆与妻子多年前在耶路撒冷的露天酒吧喝咖啡时被飞来的沙拉砸中。然而可悲的是,他不知道扔沙拉的究竟是以色列人,还是巴勒斯坦人。他曾自我解嘲道:“只要双方对我都不满意,我做的便是正确的。”

    建立冲突之外的世外桃源

   西东合集乐团,正是巴伦博伊姆用音乐消除民族隔阂理念的产物。1999年,巴伦博伊姆与巴勒斯坦学者爱德华·萨伊德在魏玛艺术节的邀请下创建了西东合集乐团。在西东合集乐团里,来自以色列、巴勒斯坦和中东阿拉伯各国的乐师并肩演出,来自两个敌对民族的年轻人们学会互相倾听、理解与共存。对于促进中东和平政治诉求,巴伦博伊姆解释道:“西东合集乐团没有一个共同的政治诉求。这支乐团有一万个政治诉求。乐团的本意,就是要让大家自由表达自己的诉求。没有人指望自己能说服别人,但我希望通过合作,起码拥有好奇心去理解对方诉求的逻辑。通常乐师们会有十分热烈的讨论。有些成员来自敌对国家,比如以色列人和叙利亚人。他们怎么能达成一致?不过我们也有达成一致的意见。那就是,坚信能够在同一块土地上共存的两个民族,不能依靠一个在数千公里以外的美国总统左右和平方案。”

   2003年,萨伊德撒手人寰,巴伦博伊姆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料乐团的全部职责,先后创建巴伦博伊姆-萨伊德欧洲基金和美国基金,为乐团筹资谋福。好消息接连不断。借助西班牙安达卢西亚政府的帮助,乐团安营扎寨在塞维利亚,每年夏天举行工作坊,由来自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以及西班牙的音乐家共同排练、切磋和演出,或者开展国际巡演。至今,乐团已造访过大部分欧洲和美洲国家,在柏林爱乐大厅、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联合国联大会议厅、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马德里市政广场、布宜诺斯艾利斯科隆剧院等地演出,应邀出访过琉森音乐节、萨尔茨堡夏季音乐节和逍遥音乐会。2003年8月,乐团在摩洛哥登台,首度亮相阿拉伯国家。

   2005年,乐团首次出访中东地区演出,这也是乐团事业的转折点。当时的巴勒斯坦拉马拉战事不断,巴以关系紧张。以色列法律禁止本国人进入拉马拉所在的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地区。叙利亚和黎巴嫩国民不准过境以色列。但在巴伦博伊姆的努力下,西班牙政府特例为包括巴伦博伊姆在内的所有音乐家发放西班牙外交护照,演出在拉马拉顺利进行,新闻遍布世界,乐团轰动全球。

   巴伦博伊姆说:“在音乐上,我们在全球各地最重要的场所都演出过,最难的曲目也都拿下。这支乐团成了欧洲的一个神话,成了冲突之外的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