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中国地》央视热播 李幼斌坦言:愿做当下演员

2011-07-25 14:44:20 人民网

    由李幼斌、萨日娜领衔主演的抗战史诗剧《中国地》,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五年前,李幼斌因出演《亮剑》中的抗日英雄李云龙而一举成名;而今再谱英雄传奇,这位“英雄专业户”却表示,“我景仰乱世英雄,但即便荧幕中的角色可以成真于现实,我也更愿在当下的世界里做一名演员,通过作品来反思和平社会的来之不易。”

    接戏首先看故事

   谈起第一次细读《中国地》剧本时的情形,李幼斌至今记忆犹新:“我之前看了一点儿剧本,因为要演别的戏,就暂时搁下了。那天夜里拿起来再看,越看越激动,越看越想往下看,看到第8集时,我拨通了阎建刚导演的电话,俩人一直聊到三点多钟,手机都打没电了。”

   李幼斌说,现在好剧本太少,很多剧本都是匆忙赶写而成。碰上一个好的,自然不想错过。毕竟剧本对演员来说是最为重要的。“剧本一般,戏拍出来肯定好不到哪里去。就《中国地》而言,吸引我的首先还是故事,编剧赵东苓老师在里面讲了精彩感人的故事。另外,它的思想性也很高,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从中得到了恰当表达。”

   李幼斌自信地说,对于好的剧本,他只看前两集就能识别出来:“好剧本的文学手法、笔法、故事性等等,都能让你想继续读下去,并且跟着它激动。”

    角色有瑕疵更真实

   从李云龙、朱开山,到此次《中国地》里的赵老噶,荧幕上的李幼斌似乎始终在围绕“抗日英雄”做文章。对此他解释道,“根据剧本来塑造角色,这是我们的职业;不过在选戏时,我会尽力去演不同于以往的角色。”李幼斌否认赵老噶就是改了名的李云龙或朱开山,“他不像李云龙那样聪明狡猾,也没朱开山那么有城府,赵老噶其实是个小人物。”

   “不过,小人物的命运沉浮最动人了。”李幼斌微微一笑,“赵老噶一开始只是自顾家园,明哲保身,后来受到人、事两方面的冲击,才渐渐认同了共产党员告诫他的话,只有整个中国的土地都是中国地,那才有‘中国地’,全国都没有解放,留下这块巴掌小的地方,终究是行不通的。”

   对于如何塑造英雄人物,这位“专业户”自然颇有一番心得。“七八十年代把人物写得太正面,毫无缺点,其实有瑕疵的英雄才更真实。”他说,“李云龙骂人、贪酒,赵老噶倔强、愚昧,但他们的义气、胆识和担当,都使之无愧于英雄的光辉形象。”

    总算拍了部好作品

   《中国地》拍摄于辽宁省朝阳市清风岭地区的一个山沟。谈起拍摄经历,李幼斌说:“从住处到拍摄地,来回得三个多小时。而我个人场次太多,每天都得上现场,劳动强度很大。”辛苦归辛苦,问及出演这部戏的最大收获时,他沉思良久,吐露了一句出人意料的心声,“总算拍了一个好作品吧。”他解释说,《中国地》老少皆宜,“真正看了都喜欢!”

   对于爱国题材的剧目,李幼斌情有独钟:“我喜欢那些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不过他也表示,“我演不了喜剧,真没那天赋,硬是要我演,我肯定按正剧来。而古装戏,帝王将相之间勾心斗角的事儿过多,太累人了。”这年头很多电视明星纷纷登上大银幕,但李幼斌却坦言没有多拍电影的打算:“电视剧也是大片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