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连环画一版一印最值钱 九品以上才值得收藏

2010-07-12 13:12:08 新华网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近期《红楼梦》、《三国演义》、《聊斋》连环画品种成交活跃。藏家肖琴学告诉记者,连环画收藏比人民币更看重品相,通常可以作为收藏的连环画至少应当在九品以上,否则就无太大的收藏价值。

   记者在收藏市场看到,大多连环画品相较差,价格也多是几元,几十元。“这类品相的连环画犹如地摊货,只能拿来看看。”

    “小人书”大收藏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曾陪几代人度过童年时光,如今已成为受人关注的大众收藏品,价格逐年攀升,一些经典连环画动辄拍出万元高价。

   据了解,去年连环画收藏市场比较低迷,但随着艺术品市场回暖,今年4月潘家园的第八届连环画拍卖总成交额近18万元,拉动了各地收藏市场的价格。比如,建国初版本的一整套《红楼梦》目前市场价格已达到了十余万元,而家喻户晓的《鸡毛信》上下两册,目前市场价也达到了4万元。大量出版于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连环画只要品相良好,都可以卖到四五十元左右,而它们当时的定价不过几毛钱。“连环画版本众多,建国初期到文革前的连环画俗称‘老版本’,其市场价基本都上万元。而70、80年代新出版的经典连环画称为‘新版本’,价格也涨了不少,比如品相好的新版本《三国演义》已从300-500元涨至1000元以上。”藏家说。

   记者发现,连环画在网上和市场上的成交价相差悬殊较大。比如《雪夜取蔡州》有人以1.8万元出手,也有人以7000元成交。藏家肖琴学告诉记者,连环画的成交价格并不意味着市场价值,而是由其供求关系决定。“比如1963年版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市场价可能是3000-5000元,但武汉市场少有,有买家就愿意出价1万元,谁也说不准。”

    “九品”是最低门槛

   连环画的九品,是指近新品,也就是书的封面或封底有很细微的折痕,或有极少量的污渍,有购书者的签名和印章存在。

   肖琴学告诉记者,同一种连环画,品相的新旧会使价格相差好多倍。如一本刘继卣的《穷棒子扭转乾坤》(人民美术出版社1963年出版),九品相市价400元,六品相的市价不到10元;再如赵宏本、钱笑呆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1963年版)九品相的三五千元,八品的就可能只有三五百元,而六七品则只需几十元。

   “九品是收藏连环画的一个起点筛选条件。”肖琴学说:“九品到十品间,价格差距也比较大,比如在一次拍卖会上,九品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成交价为220元,而九五品高达1650元,相差7.5倍。”

   遗憾的是,对于老版连环画来说,九品以上的连环画已经很少,因而九品以上的老版连环画已进入有价无市的市场状态。

    一版一印最值钱

   “一版一印”即原版。在连环画收藏中,再版再印的价值远不如原版大,印数越少,价值越高。

   比如一版一印的《三国演义》有60册,整套市场价已有几万元,而70、80年代的新版《三国》只有48册,价格才千元左右,相差几十倍;再如第一版的《铁道游击队》(1套10册)市价1000元,而第二版的只值20多元,相差约50倍;《格兰特船长的女儿》(3册),第一版作品拍卖成交价620元,而第二版在市场上花6元钱就能买到,相差100倍。

   不过,近两年,即便是再版再印的连环画,价格也有较大涨幅,一些经典连册再版本,升值幅度就更大,如顾炳鑫的《渡江侦察记》定价36元,目前价格已超过300元一本。至于古典文学名著再版本,那涨幅就更惊人,如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儒林外史》定价仅为37元,目前市场价已高达600元-800元。而2004年发行的《西游记》,10本价格不到100元,目前价格已1500元/套。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本来成套的连环画再次印刷时只印了其中的大部分,有几本没有再印,那这几本书就称为“缺本”,它们往往高价难求。

   众所周知,好多连环画都不是一年出完的,有些甚至是经过数年才出齐一套,比如连环画《李自成》,8年才出完。由于出版时间拉得过长,一套书中难免会有个别几本发行量特别少,比如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东周列国》连环画,一套50册,其中一册最高发行量达190万,而最少的一册只有10万册,因此,在一套书中,也会有几册价格特别高。

    文革题材升值空间大

   除了品相、版别、是否名家所绘、是否获奖四个标准外,题材也是判断价值的重要标准。肖琴学表示,古典名著、文革题材、战争题材最受欢迎,而其中以“大文革”题材的连环画最值钱。

   “文革时期因其政治的特殊性,出现了大量的革命宣传题材的连环画,如《心中只有毛主席》和《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此类题材的连环画再版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该类连环画几乎成为孤本,其自然成为一种少有的稀缺品。《心中只有毛主席》1968年初版价格为5分钱,但目前的市场叫价在2万以上,整整翻了四十万倍。《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的价格1968年初版时只有一角七分,但目前的市场价位却远在5000元左右。”

   另外,对于文革题材连环画也应该瞄准名家绘画本,有选择性地收藏。例如,贺友直1974年画的《孔老二的罪恶一生》、《先秦法家人物故事选》,颜梅华和戴敦邦1973年画的《海港》,顾炳鑫和韩和平1966年画的《铁手创江山》,董辰生1971年画的《红灯记》等等。(邬红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