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我国邮票上的全运会

2010-07-12 08:5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曹祈东

   第十一届全运会将于2009年10月11日在济南开幕,届时邮政部门将发行纪念邮票一套3枚。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全运会邮政部门都有发行纪念邮票,从中展示出我国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

   第一届全运会于1959年9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为纪念这一体育盛事,邮电部于同年12月28日发行纪72《第一届全国运动会》邮票一套16枚,胶版印刷,规格均为29×24mm。其中第1枚图案是矗立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前的男女运动员举旗塑像,表现了我国运动员为发展祖国体育事业昂首阔步前进的风貌。其余15枚邮票分别表现了这届全运会的一些比赛项目。

   第二届全运会于1965年9月11日在北京举行,邮电部于同年9月28日发行纪116《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邮票一套11枚,影写版印刷。其中第6枚为运动员入场式,上方有毛泽东主席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2个大字。其余10枚表现出不同的比赛项目,每枚邮票上角还印有本届全运会的会徽。

   第三届全运会于1975年9月12日在北京举行,共有包括台湾省在内的31个代表团参加。邮电部发行J6《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邮票一套7枚,采用影写版印刷。第1枚图案为运动员挥动鲜花入场,背景是红底上凸现的毛泽东主席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第2枚图案是两名运动员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情形;第3枚图案为三位运动员在切磋球艺,交流经验;第4枚主图是一位奔跑的运动员,背景是工农兵形象;第5枚图案正中是一位年轻姑娘抱着球在招手,号召更多的人参加体育运动,背景是虚写的体操、游泳、登山、跑步等群众性体育运动;第6枚图案是身穿各民族服装的运动员,背景衬以民族体育项目;第7枚主图为鲜花簇拥的三个儿童运动员,背景是高台跳水动作。在各枚邮票上角印有本届全运会的会徽。

   第四届全运会于1979年9月15日在北京举行,邮电部发行J4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邮票一套4枚,小型张1枚。邮票规格60×20mm,面值均为8分。小型张规格57×62mm,面值2元。这套邮票以白描笔法,用四枚连印的形式,反映出各个比赛项目。小型张主图为本届全运会会徽,边饰以不同色块区别表现出12种体育运动项目,与邮票设计风格完全一致。

   第五届全运会于1983年9月18日在上海举行,邮电部于同年9月16日发行J9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运动会》邮票一套6枚,规格31×52mm,影写版印刷。第1枚为本届全运会会徽,背景为浅绿色的海浪,海面上海鸥点点,标志着本届全运会是在上海举行;第2枚为一位身形矫健的女运动员腾身跃起;第3枚为一位男选手在挥拍打羽毛球;第4枚为一身着红装的女跳水运动员正凌空飞起,如搏击长空的海燕;第5枚为一名男子跳高运动员正飞身跃过横杆;第6枚为一位女子帆板运动员在海鸥的衬托下,在海面上滑行。

   第六届全运会于1987年11月20日在广州举行,邮电部发行J144《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运动会》邮票一套4枚,规格30×40mm,影写版印刷。邮票表现了撑竿跳高、女子垒球、举重、跳水四个项目,每枚上有一些光环,把四枚组成方连时,光环构成“6”字,寓意第6届全运会。

   第七届全运会于1993年9月4日在北京举行,邮电部发行1993-12《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运动会》邮票一套1枚,影写版印刷,规格30×40mm,图案由“7”字形跑道、天坛、手举火炬的运动员组成。

   第八届全运会于1997年10月12日在上海举行,邮电部发行1997-15《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运动会》邮票一套2枚,小全张1枚,均采用胶版印刷。邮票图案分别为运动员和体育场。小全张两枚邮票横连,背景采用红色,用白色与金色线条勾勒出运动员剪影,富有立体感。

   第九届全运会于2001年11月11日在广州举行,国家邮政局发行2001-24《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2枚,小全张1枚,采用胶版印刷。邮票规格30×40mm,图案分别是“入水”、“扣球”,两枚横连,深蓝底色;小全张也采用深蓝底色,底图勾画出邮票图案中两位运动员的身影,与邮票相得益彰。此外,国家邮政局还于同年2月10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普通邮资明信片1枚。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10月12日在南京举行,国家邮政局发行2005—22《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小型张1枚,规格130×90mm,面值6元,采用压凸印制工艺影写版印刷,图案为本届全运会会徽。此外,还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吉祥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主体育场》两枚普通邮资明信片。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