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哪些粮票布票具备收藏价值

2010-07-11 11:0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肥皂票

   据湖北省收藏者协会票证专业委员会主任叶青介绍,粮票的收藏遵循一个原则——“物以稀为贵”。越是稀少的粮票,越是珍贵。

   粮食统购统销后,第一套全国粮票于1955年发行。如果按时间来划分,1955年到1966年间,粮票的特色是票面朴实;而在1966年到1976年这十年,粮票也具备了历史特征,图案多以大红色为底色;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粮票呈现“百花齐放”的特征,印刷更加精美。

   若是按照级别来划分,可以分为国家级、省级和市县级。按照从前的流通价值看,国家级的最高,市县级的最低。如今恰恰相反,由于市县级的粮票数量稀少,反而成为收藏界的宠儿。据专家分析,近年来,省级票的价位较低,印刷精美,颇具升值潜力。

    较早的布票叫“棉布购买证”如江西省1954年发行的“棉布购买证”,很像邮票中的小本票,外面有包皮,里面是票证。票面印有名称、数量及存根等,购买棉布时把购布证裁掉,留下存根。

    布票称谓各异、名目繁多、品种丰富50年代初发行的布票称为“棉布购买证”、“购布票”、“购布证”等;60年代初称为“布券”或“布票”,其后统称“布票”。除了普通布票外,还有军用布票、特种布票、化纤布票、辅助布票、临时布票、鞋面布票、奖售布票、“棉絮票”……票幅最大的是50年代江苏发行的“拾市尺”布票,长宽6.4×5.5厘米;票幅最小的是80年代新疆发行的“叁厘米”布票,长宽仅4.0×1.6厘米。布票也分面额成套发行,一套枚数最多的是“上海市第一商业局”1961年布票,共11枚。除“军用布票”由国家商业部发行以外,各地布票均由各省市自治区商业厅(局)分年发行,没有全国通用布票。

   布票的设计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文化大革命”前主要以“工农业生产”、“发展水利”、“五谷丰登”、“三面红旗”为主题;“文化大革命”期间则以“毛主席语录”、“最高指示”、“林彪题词”、“向日葵”、“红太阳”、“三忠于”、“工农兵”等为标志,多数印有毛主席语录,具有浓郁、鲜明的政治色彩;“文化大革命”后的布票则较为“朴实”,没有更多文字和图案。也有一些设计精美、图案丰富、欣赏和收藏价值较高的“佳作”。

   贵州省1982年发行的成套竖五联布票,全张长宽13.0×5.2厘米,面额共为15.7尺(即一丈五尺七寸,此为本省城乡居民一年的购买定量)。其中玖市尺、伍市尺、壹市尺、伍市寸、贰市寸各1枚,单枚票幅相同,长宽5.2×2.6厘米,每张布票左边都有副券,注明“剪下副券作废”,盖“贵州省商业厅”圆章。彩色印刷,5枚布票共5种颜色,设计有精美的图案,玖市尺、伍市尺、壹市尺三枚描绘有省会贵阳市标志性古建筑“甲秀楼”的雄姿,伍市寸、贰市寸两枚则刻画了贵州著名水电站“红枫湖”大坝的风采,既具有地方特色,又是区分“尺”与“寸”的标准。其独特的设计和印刷,与粮票相比毫不逊色,所以受到众多收藏者的青睐。

   布票收集难度比粮票等其他票证要大得多,尤其是成套布票,不是联张的较难配齐,如今已身价不凡,一套布票数十元、上百元。早期布票寻觅极难,渐成珍品。《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