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蔡明昊美国华裔新“厨神”

2007-12-28 10:2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年来,美国人对厨师的印象就是一群在厨房中忙碌的人。而今日年轻一代的大厨﹐纷纷走出厨房﹐借助电视媒体的支持﹐登上表演舞台。1999年明星荟萃竞争激烈的电视大奖艾美奖﹐居然颁发给了马塞诸塞州BlueGinger餐厅的东主兼主厨蔡明昊﹐令行家跌破眼镜。

   继老牌餐饮明星甑文达之后﹐一个新星冉冉升起﹐光芒夺目﹐年仅36岁的美国华裔明星厨师蔡明昊﹐是时下最为走红的美国电视媒体新宠。从1998年9月起,蔡明昊主持电视食品网“东西方交汇”烹饪节目﹐好评如潮。长着一张娃娃脸的蔡明昊﹐身高6英尺﹐黑发黄肤﹐仪表帅气﹐他以简洁明快的解说高超的厨艺诠释东西融合烹调﹐风靡全美54州﹐收视家庭达7000万个。
   蔡明昊今年43岁,成为目前红透美国半边天的华裔厨师,属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香蕉人,毕业于美国名牌学府耶鲁大学,获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学位。但是这位耶鲁大学的毕业生又不想做机械工程师了,又赴美国康乃儿大学深造,获酒店管理与餐饮营销专业的硕士学位。
   蔡明昊的母亲烧得一手好菜,在俄亥俄州开了家中餐馆。每到暑期,蔡明昊就在餐馆帮忙,遂对美食和烹饪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也乐于服务人群。他说,“我喜欢让人们高兴。当人们微笑着离开餐馆时,我知道我做得好。”大学时,他利用两个暑期到法国著名的法式蓝带管理学院学习烹饪。那时他就决定要放弃工程师职业,选择自己喜爱的厨师行业。母亲赞成地说:“只要你快乐,就去圆你的梦吧!”父亲则淡淡地说:“你本来也不是个好工程师。”
   大学毕业,他在巴黎跟随法国甜点大师何尔米和在大阪与寿司大师小林一茶学习。曾先后在巴黎的“娜塔恰”和日本大阪的寿司馆等不同类型的餐馆工作。此后又赴新墨西哥州首府圣塔菲担任“圣塔卡菲餐馆”的主厨。融合亚洲餐法餐意大利餐之长﹐成为今日加州融合料理的大代表师﹔他与妻子于马塞诸塞州开设的蓝姜餐厅刚开业﹐一炮而红﹐同年即获得餐饮届权威机构詹姆斯比德基金会的高度肯定﹐荣膺年度全美“最佳新张餐厅”奖提名。
   实际上,成功得来并不容易,据了解,蔡明昊为了学艺曾到法国和日本跟随名师学艺,在此基础上他自创“明式”风格新派菜,糅合亚洲、法国和意大利餐之长,成为今日加州新派菜的代表。年少有为的他,上世纪90年代中受聘到旧金山文华旅店担任副总厨,初露锋芒,在多家餐厅工作过后的蔡明昊﹐1998年决心和妻子合力开办一间自己的餐馆。餐馆开在哪里好呢﹖加州地区已有较多经营融合菜式的餐厅﹐显然西海岸不合适。因为蔡明昊的哥哥定居在波士顿﹐蔡明昊经过一番详细的考查﹐决定于东海岸安家立业。1998年2月﹐蔡明昊在波士顿郊区的卫斯里(WELLESLEY)镇﹐开办了蓝姜餐厅。
   蔡明昊原本打算将餐馆开设在波士顿市中心﹐但苦于找不到合适地点﹐且波士顿昂贵的房租令蔡明昊望而却步。在蔡明昊哥哥的建议下﹐蔡明昊和妻子选订了离波士顿市中心1小时车程的卫斯里镇。卫斯里风景优美﹐以名牌学府卫斯里女子大学而享誉中外。餐厅所处的华盛顿街方圆10英里内﹐居民人数达20万﹐皆属富裕的美国中产阶级﹐平均每人年收入9万美元﹐且家家拥有至少价值30万美元的私宅。蔡明昊确信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他和妻子倾其所有﹐将两人积攒的全部资金都投入在餐厅中。
   餐厅设计出自蔡明昊和妻子两人之手。一来﹐免掉聘请设计师的费用﹐节省了资金﹐二来,蔡明昊心中早已拥有一幅蓝图﹐他要按照自己的设计﹐建造一座理想的餐厅。餐厅规模并不大﹐设计成甲板式高低结构﹐总共120个座位﹐餐厅基调素雅﹐柔和﹐墙壁刷成奶油色﹐以轻柔的灯光照射﹐餐厅以东方的花瓶﹑越南水彩画等装饰。蔡明昊说﹐饮食是一种艺术﹐我不想让顾客在一个毫无吸引力的地方用餐﹐那会破坏享用美食的境界。
   餐馆以抽象的风格﹐洋溢着蓝色的梦幻基调。出生于美国的蔡明昊﹐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特别的认同﹐蔡明昊出自书香之家。外公是名指挥家李抱忱,乃航空工程博士、美国国家工程协会会员。爷爷毕业于燕京大学经济系,父亲和他均毕业于耶鲁大学,而他和叔叔、哥哥三人都是机械工程师。
    “经过许多艰辛的努力﹐才圆了我们的梦想。”
   活跃于美国主流餐饮业的蔡明昊﹐近年来更是越发走红﹐声誉如日中天﹐2002年5月﹐詹姆斯比德基金会再度赞扬其成就﹐蔡明昊摘获年度“东北区域最佳厨师”的桂冠。
   蔡明昊不单是位名厨和电视明星﹐具有现代商业眼光的他﹐运用自身的名气﹐将事业越做越大﹐他创立自己的品牌﹐建立网站和“MingEastWest”公司﹐组装销售以自己名字“MingTsai”为标志的亚洲原材料﹑用品和设备﹐进军全美厨房产品市场。
   现在,蓝姜的餐单经常更新﹐平均每隔10天﹐餐单就调换一次﹐蔡明昊自豪地说﹐除了保留餐厅的几道招牌菜外﹐他总是能不断添加新菜﹐去旧更新﹐从不让餐单重复。
   蔡明昊曾花尽心思为餐馆取名。他说,“蓝”色是我最喜爱的颜色,在风水中代表着水、海鲜类,后者又是我所爱的食品。“姜”字好拼、好叫、好记,有着东方神秘色彩,但又不局限于中国这个地区。
   他表示“蓝姜餐厅”是大波士顿区最适合食物过敏者的餐厅之一。该餐馆的菜单上详细列出烹调用料,餐厅内电脑备有系统的资料库,只要将食客的过敏食品、喜爱输入电脑,即可为他们配制特殊食谱,进而转告厨师准备。这个过程简单、配制食谱安全又可口,已在食物过敏者中树立声望,每天有5到10个此类的食客光临。
    蔡明昊是提倡人道厨师联盟创建者之一。这是厨师界专为人道需求而筹款的组织。
    蔡明昊虽然忙着写书、上电视、推新产品,但是最喜欢的还是烹调。
   目前,除了“蓝姜餐厅”外,蔡明昊还在公共电视台主持并制作“明式简易烹调”节目,在美好的生活网络重播“蔡明昊东西方厨艺”等烹饪节目,和在公共电视台主持“火下厨艺”烹调竞技节目。
   他也注重家庭生活,至今还记得过世的爷爷奶奶的关爱,亦会唱外公李抱忱博士作曲的《你侬我侬》歌。他有两个不到10岁的男孩,他说,“我至少要给予我的孩子,我曾经受过家人给予我的关爱。”(《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